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前線報告】誰埋小林村? 土石鬆動源頭追禍因

記者 陳心怡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23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南台灣在這次莫拉克颱風中受災嚴重,光是土石流就造成小林村活埋了3、4百人的悲劇,災後重建,大家也開始檢討造成這次嚴重土石流災情的原因,TVBS資深記者陳心怡、柯勝雄,特地跟著學者深入南台灣土崩現場,追源頭、找真相,聽學者專家剖析,到底政府民間該怎麼痛定思痛,才能讓台灣真正擺脫,每到颱風季就會造成生命財產損失的恐懼。

◎小林埋村親人慟

曾幾何時,台灣的好山好水,如今卻成了好殘破的家園,南台灣遭逢50年來最大的水災,雲嘉南16處堤防潰堤,土石流災情更是在高雄縣桃源鄉、六龜鄉以及甲仙鄉,造成無數家庭骨肉分離。災民:「滅村,滅村啦,滅族啦。」

小林村上方的獻肚山,被大雨沖刷整座坍塌,大量土沙衝向村莊,小林村3、4百人瞬間慘遭活埋,但光是「天災」這個理由,沒有辦法說服倖存家屬,於是曾文水庫引荖濃溪的「越域引水工程」,變成頭號檢討要犯。高師大教授魯台營:「突然地整個山崩下來,它和什麼東西有關?是不是被擾動有關?」

水利專家李鴻源:「第一個這個距離是滿遠的,第二個以我了解,這個隧道開炸使用火藥的規模,應該不至於會有這麼大的影響。」

◎引水是否為禍首

光是專家學者都有兩派意見,到底什麼是「越域引水」?簡單說,目的就是開發旗山溪、荖濃溪,將多餘水量引入曾文水庫,2005年動工的取水工程,預計2012年底完工,共砸下213億,完成後,1年可替曾文水庫進帳10億噸用水,但要遠從高屏山區的荖濃溪,開闢引水隧道,沿途高山土質堅硬,就得用炸藥炸開。

魯台營:「在民族村這個地方,整個挖掘的過程當中,已經挖了6、7公里,兩邊一共挖了6、7公里,那你想想看,它已經用了多少炸藥,用掉這麼多的炸藥,那你想想看,對這個山的影響是多少?」

李鴻源:「我昨天也建議水利署說,我們是不是主動協助這些村民來進入訴訟的階段,意思是說我幫你來告我,就是你只要一進到法律程序以後呢,就是專業的辯論,這樣子的話,這件事情才不會淪為口水,淪為政治議題。

◎當年濫伐受指控

兩方意見之外,這個時候有一個人跳出來,他說小林埋村原因,出在小林村東側中央山脈的樹被砍光,而且禍因已經長達數十年。前六龜分局分局長王泰生:「林務局是賣原始森林發薪水,林務局發薪水,竟然把全國老百姓的生命都不顧了。」

民國75年,在高雄六龜分局擔任分局長的王泰生,當時他的職掌得為開墾森林的安全蓋章把關,不過這章他越蓋越毛,深入探究後,才發現大事不妙,如今他拿出20年前林務局砍中央山脈林班地的招標書,告訴我們以當時32公頃,相當32個足球場大的林地,只賣9百多萬,一張張照片紀錄綠油油樹林遭到剃頭的慘況。

王泰生:「被砍到這個邊緣到這裡,那你這個在2、3千公尺上,你下雨它用什麼來擋啊,你難道每個山都去披那個防雨布啊,我們現在那裡有時間去等這個幾千萬年,讓它再長到山頂上去啊,所以我那個時候預言,我說將來人死得比這木材躺得多太多了,我在75年和山地青年上課,我就講你們山地人幫平地人砍你的老祖宗啊,你們將來在山上活不下去啊。」

不希望一語成讖的事,終究還是發生了,殺雞取卵破壞了生態,最終導致生靈塗炭,全球氣候變遷,溫室效應嚴重,王泰生的說法是當森林被砍伐,地表的水源喪失,大地就會更燥熱,尤其這次在莫拉克颱風之前,南台灣有10個月沒有降雨,一旦雲過來,熱度會把雲層急速抬升,才使得這次在高雄縣這裡,下了2700多公厘的豪雨,他說搞不清楚這已經是惡性循環,還因為造成了傷害,再把錢拿去彌補傷害,建堤防、蓋擋土牆,根本是捨本逐末、癡人說夢,沒有真正解決問題。

◎土石鬆動追禍因

大自然的力量,讓人敬畏、讓人驚訝,一夜之間,小林村成了「台灣龐貝城」,為了更清楚紀錄土石流對大地造成的刻痕,我們特地跟著屏科大教授的研究團隊走訪屏東,到了造成這次林邊大淹水的林邊溪上游一探究竟。

TVBS記者陳心怡:「我們現在來到的是屏東的來義村,但也是這次土石流災情非常嚴重的地方,我們往前看喔,這裡山上其實是光禿禿的一片,全部都是被大量泥水、雨水給沖刷下來了,而現在你可以看到的河床,你可以想像嗎?這邊本來是一條很清澈的河,而且有20公尺左右的深度,現在所有的土石淤上來了,不只這個遊覽車被淹埋住了,往前一看,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民宅也被所有的土石給沖刷掉了。」

不只1戶、2戶,而是一整排全部插入土裡,房屋歪得歪,電線桿倒得倒,滿身是泥的老先生,災後趕回來,搶救埋在土堆裡的財產,居民唯一慶幸的是他們跑得快。屏東來義村民:「(雨)特別大,3天都沒停,就第二天土石流都往這邊,第三天我們就趕快都要跑出去了。」

車子在臨時便道上,沿著河床往前開,真的沒辦法想像,應該是潺潺流水的河道,現在滿是厚重砂石,連當地人稱為大峽谷的地方,30多公尺深度,全部被沙石填滿。屏科大教授陳天健:「大峽谷也都滿了嘛。」當地居民:「瀑布那個。」陳天健:「對。」當地居民:「那個沒有了,全部都埋掉了。」陳天健:「大峽谷那邊很深耶。」當地居民:「對啊,很深,這邊也是很深啊。」

走下河床,河道擴充成平時的兩倍寬,人要走的吊橋,橋墩只剩一半,看不到橋面,等於我們走在水面上,這些巨型石塊往中下游衝,堤防當然擋不住,大水淘刷堤防邊角,導致堤防完全被衝破,整塊破碎崩落,幾乎每次颱風都會造成災情,當地居民都已經「久病成良醫」。

屏東來義鄉當地居民:「台北那邊堤防做的很好,啊我們這邊鄉下喔,都用土堤這樣弄一弄,弄得漂亮一點而已啦,實際上都不堅固,今年颳一颳,明年又垮了啦。」

來義國小校門口首當其衝,原本的馬路已經被切割成鋸齒狀,龜裂的柏油路,好像蛋糕師傅做失敗的巧克力布朗尼蛋糕,換個方向,從校園裡頭往外看,不只校門沒了,連同學們奔跑的操場也毀了,而提供這些豐沛土石的來源,就是上游已經被連根拔起、頂上無毛鬆動不牢的山脈。

陳天健:「你看我們8年8百億,有多少的錢是放在平地的,這些淹水的整治,但是相對而言,這些的水源都來自於山上,都來自於這整個山區裡面,從921到現在來,我們看到山裡面這些土砂的災害,其實是一直不斷的,我們關注的焦點,如果還是只是放在下游的話,那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

10年前,88年的921大地震,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山地崩塌總面積達1萬1千多公頃,地震後集水區土石鬆動,只要豪雨滲透,就有大量土石崩塌流入溪中,90年的桃芝風災,就造成嚴重土石流災情,全台灣超過2百人死亡、失蹤,學者強調,莫拉克颱風帶來的土石流災禍,突顯出森林復育的重要,但如果只是做抽水站堤防,根本是治標不治本,無奈的是政府除了搞不清楚優先順序、輕重緩急,就連主管機關都是多頭馬車。

陳天健:「現在呢,就是在河川的部分,它是經濟部在管,山坡地的話是農委會在管,那另外還有林務局在管,另外很多地方可能是地方政府在管國有地林地這樣一個情況,所以呢,這樣一個分的方式裡面,其實就會造成很多人員還有資源的浪費。」

然而與山爭地、過度開發,土地超限利用造成災禍,也從各次風災中驗證。李鴻源:「我也希望說政府趕快再重新,再把這些所謂山上這些土石流潛勢溪流,哪些是非常為危險的,哪些是危險性比較沒有那麼高的,哪些是安全的,把它劃得清清楚楚,然後土地的分區使用,規定的清清楚楚的,然後可以住人的地方呢,它可以允許住多少人,然後呢,他一住下去以後呢,有沒有做所謂的土石流預警系統,我覺得這整個配套要趕快出來。」

陳天健:「我們的政府,在目前這一塊裡面(限制開發),大概都會受到很多外力的影響,那這些外力的影響來自民眾的壓力。」

盤根錯節的利益糾葛,就像是潘朵拉的盒子,不能說的秘密,一條條的人命,能不能夠喚醒中央政府、地方政府的良心?在這個問題有答案前,居民得先自救。雲林華山當地防災專員吳永崑:「那這邊的話,也是算在台灣裡面滿先進的,是全國土石流的戶外教學園區。」

我們來到雲林古坑的華山,怪手正在把從山上運下來的土石,填到低窪的地方,卡車一車車裝的,都是這次颱風從山上沖刷下來的痕跡,總面積有6萬立方,這麼說沒概念的話,也就是10台卡車得運4個月才運得完的量,想像這些土石如果往下崩,下頭的村落肯定也是家毀人亡,還好他們有層層把關機制。吳永崑:「華山的話,就好在說有這些梳子壩保護著,然後這邊有攔了,大約是差不多1/5。」

名符其實,就像是扁梳一樣的梳子壩,在華山這兒有3座,上中下分層攔截大小不一的石塊,除此之外,他們還有一座全東南亞最大的「三明治砌石壩」,名稱很有趣,阻擋土石的功能更是吃重,除了硬體,這裡還有攝影機、衛星等先進設施,雨量統計隨時送到防災中心,等於是水保局前線的眼睛,這一點一滴都是在華山經歷納莉風災嚴重土石流災情後,靠著像吳先生等熱心在地民眾奔走,獲得政府及學術單位幫助,當然華山經驗成功,不代表每個地方都能如法泡製,還是得因地制宜。

台灣人民的生命力,是最可貴的資產,在半倒的房屋上搶救家園,在傷痛中勇往直前,只是過這次驚心動魄的無情摧殘後,大家都在問,土石流的災害還會再來嗎?如果說天災總在人們遺忘時降臨,那麼在災民重建家園的同時,全民能否從這次災難中學會尊重大地,並且痛定思痛,檢討山林開發政策,與山休息、與水共存,才可能有機會讓土石流,不會成了台灣人在颱風季揮之不去的夢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莫拉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3

0.0625

0.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