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川普不管誰勝!學者:美中關係「回不去了」 台灣受益於「這件事」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6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6 23:28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這4年來,美中關係發生劇烈變化,雖然現在美國大選陷入膠著戰,不過專家們普遍認為不論拜登、川普誰勝選,美中關係已經回不去了,貿易戰和科技戰只會持續,而台灣被認為是科技戰的受益者,原因是什麼呢,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美國總統大選吸引很多人的關注,選後美中關係又會有怎樣的變化呢?台灣的三大工商團體,工總、商總、工商協進會在4日的時候都同聲表示說,不論是誰勝選,對於美中貿易還有台美經濟,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是台灣要避免成為美中衝突下的棋子。」

工商協進會4日舉行早餐會,國際疫情再度升溫,不少國家又開始採取管制措施,台灣2021年的經濟發展恐怕無法太樂觀,工商協進會從紓困振興、調整體質、產業提升、永續發展4個面向,提出16項提案,33點建議給政府,調整體質方面,像是加速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檢討印花稅、娛樂稅、貨物稅等等,永續發展則有建置進口豬肉溯源管理系統,設立養豬損害基金等,而面對美國總統大選也提出建言。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美國是不管誰當選,都是以美國利益為優先,所以我們台灣應該以台灣利益為優先,那麼台灣的利益,政經方面,我想都應該是可以親美,但是不應該仇中。」

 
圖/TVBS

工商團體認為還是要設法和中國大陸重建關係,別變成美中之間的籌碼,而拜登、川普,不論誰勝出,專家們普遍認為,美中關係已經回不去了。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川普對台灣比較友好,對台灣的BTA、FTA比較容易可能達成,但是因為這個把台灣當一個棋子,所以台灣兩岸之間的情勢也會比較緊張,但是反之拜登跟他比較疏遠,所以台灣要拿到BTA、FTA比較困難,但同樣的也比較,台灣不容易成為箭靶,第二個是貿易戰跟科技戰會不會持續,因為拜登是支持所謂的這個迂迴,比較這個打群架,跟歐盟整合的,所以這個本質上是不會改變的,那科技戰為什麼不會改變,第一個美國70%的老百姓,其實是有點這個仇中反中的,所以這個東西短期內不可逆轉。」

美中科技戰打到現在,恐怕短時間之內不會收手,美國身為科技強國,也感受到中國大陸在科技方面的急起直追,面對美國總統大選,台灣科技大廠台積電、鴻海都重申,在美國布局計劃按照規劃如期進行,而專家認為,美國壓抑中國在半導體發展,已經是一個長線的政策。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台灣未來還是會扮演在美中科技戰當中,那麼非常重要的一個連結的角色,也就是說中國雖然會積極地在推動,在半導體國產化的一個進程,但是預計短期之內,這個成效還是難以看得到,所以在這一兩年其實還是必須要借助,台灣半導體供應鏈的一個,這個對中國的一個加強他的一個支援力道,所以這個部分其實對我們的訂單來講,還是比較沒有太大的一個影響,但是對於美國來說,那麼由於美國目前其實像intel的部分,他在這個製程上還是面臨卡關的一個狀況,所以對於台灣,像對於台積電的部分的,一個代工訂單的一個仰賴上,那麼還是非常的深。」

圖/TVBS

台灣在美中科技戰中能否左右逢源,值得觀察,不少人認為台灣是科技上的受益者,雖然美國大選陷入膠著,但目前這幾天美股沒有明顯反映。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我特別提一點說,不管誰當選,未來還是要回歸到基本面,這個基本面就是疫情到底,對美國有什麼樣的影響這是第一點,那第二個部分還是一樣就是說,大家知道過去靠資金面,支撐美國股市走了很大的一段,它的本益比相對都比較高,那未來是不是還有這麼多資金,可以讓你的股價再走很大的一段,這個地方可能從頭要思考一下。」

 
不管誰勝選,疫情還是很需要關注的,政府和投資人都要做好各方面的風險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2020白宮爭霸戰#川普#拜登#科技戰#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610

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