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押錯寶?拜登上任!綠營「挫咧等」?! 專家建議:趕緊惡補民主黨外交政策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6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6 23:27

美國大選開票,原本川普總統聲勢大好,不少綠營政治人物也公開表態挺川立場,沒想到選情上演驚人逆轉,藍營質疑,綠營這樣恐怕會得罪民主黨。雖然蔡政府強調絕對不會選邊站,但學者建議,民進黨必須趕快孰悉民主黨的外交政策。

圖/TVBS

 
美國大選高潮迭起,隔著太平洋的台灣,即便沒有投票權,關注程度卻完全不輸美國人,但原本美國總統川普自行宣布勝選,隔了一晚突然風雲變色,藍營質疑蔡政府的對美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趕緊澄清。

行政院長蘇貞昌:「美國民主政治選出來的結果,我們都尊重,也都會和他們保持非常良好的互動。」

外交部也再三滅火,台灣絕對不會選邊站,駐美代表蕭美琴也表示,自己20多年來一直跟美國兩黨密切互動,無論誰勝選都會繼續深化台美關係。

 
圖/TVBS

記者顧上鈞:「美國一向是中華民國政府最重要的盟友,因此不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理論上我們都要維持等距的友好關係,但這次美國大選,不少綠營人士甚至是泛綠粉專,通通大動作表態支持川普,也讓人憂心是否會得罪民主黨。」

獨派大老游盈隆在川普宣布勝選後,馬上在臉書PO文,說天佑台灣,川普贏了,眼看拜登聲勢大好,游盈隆也毫不掩飾,說拜登當選是台灣的災難,蔡總統的鐵粉焦糖哥哥陳嘉行,也說如果拜登當選,台灣人就要團結對抗萬惡的美帝,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更直接戴著川普口罩亮相,出席民進黨中常會。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我啦,是給川普加油,但是還是會尊重所有的選舉結果。」

雖然府院黨口徑一致,絕對沒有選邊站,但黨員仍然說出了真心話,英國民調機構公布了一項調查,亞太地區人民如何看待美國大選,結果顯示,台灣是8個受訪國家中,唯一支持川普高於拜登的地方,有42%的台灣民眾希望川普勝選,只有30%挺拜登。

淡江陸研所副教授李志強:「我們一般觀察是說,比較偏藍的一些民眾的話,可能都希望拜登當選,那比較偏綠可能都希望川普能當選,算是說他們是代理人這樣的情況。」

某種程度上,這次美國大選的對立情形,與台灣政治生態類似,難免成為台灣人民藍綠對抗的情感投射,但學者提醒政府應該保持中立。

成大政治系教授周志杰:「民進黨執政的多數的期間,其實對應的其實正好都是,美國的共和黨執政,所以如果我們小英總統的第二任期,至少有3至4年的時間,對應的是民主黨執政的華府,那我覺得必須要在整個思維跟戰略上,重新去認識民主黨,長期以來它的外交政策。」
 

川普通過友台法案是事實,派高階官員訪台,加強對台軍售也是事實,但川普奉行單邊主義,退出國際社群,美國恐怕很難串聯歐洲及亞洲友邦,聯合壓制北京,若美國無法妥善處理國際秩序,台灣空間反而會受到壓縮。

圖/TVBS

台大政治系教授張登及:「川普的方法是一種我覺得,他採取這種脫鉤的,跟成本效益計算的方式,那我覺得當台灣在配合的時候,可能真的要達到更多的參與國際組織,可能它的阻力會比較大一點。」

不論誰當選,基本上美中對抗的態勢不會改變,畢竟中共崛起,已經威脅到美國世界霸主的地位,差別在於川普習慣以美國自身力量,對目標採取極限施壓,拜登則擅長訴諸多邊主義,聯合友邦打擊對手。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民主黨的許多國會議員,其實他在擔任國會議員這段期間,是非常力挺台灣的,所以其實很多人講說,是不是我們只跟共和黨好,我覺得其實不是這回事,如果我們只跟共和黨好的話,那我們如何很多友台的法案,在國會能夠獲得通過呢。」

 
美國大選,蔡政府盡力拉攏兩黨,但仍不該全然仰賴美國的善意,畢竟大陸離台灣太近,美國離台灣太遠,台灣該思考,如何周旋於兩大強權明哲保身。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2020白宮爭霸戰#拜登#民主黨#川普#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8

0.0542

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