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林為洲籲勿當公投殺手 中選會:聽證會依法進行


發佈時間:2020/11/06 1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6 13:11
國民黨推動反美豬公投。(圖/中央社資料照)
國民黨推動反美豬公投。(圖/中央社資料照)

中選會今天就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所提反美豬公投舉行聽證會,林為洲質疑,中選會藉聽證程序拖延,想讓連署來不及進行,籲中選會勿成為公投殺手。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說,聽證會是依法定程序進行。

陳朝建表示,聽證的目的是依法釐清相關爭點,聽證紀錄若確定後,也會依法交由中選會委員會予以審議;公投法第10條也規定,有公投法所列事項者,主管機關依規定命其補正前,也應依法先舉行聽證會,以釐清相關爭點並協助提案人的領銜人進行必要補正,沒有林為洲所指摘的情事。

 

中選會上午就林為洲所提「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全國性公投案舉行聽證,釐清是否符合公投法規定「重大政策之複決」、提案內容是否不能了解其提案真意等。

林為洲表示,公投法的精神,就是要讓人民對於重大政策、法律直接表達意見,在公投法中也明定,有些議題不得公投,包括人事、稅金、預算、憲改議題等,法律已經把不能公投的事項表列出來,其他的就應該可以公投。

林為洲說,明年元旦就要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影響國人健康巨大,當然是重大政策,應該交付全民公投,確保人民利益。
 

輔大法律系教授吳志光認為,萊豬從禁止變成開放,是政策的改變,且從行政院主動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也可以被理解為是「重大」政策。行政命令雖還在立法院審查,但畢竟跟法律案不同,不是經立法院三讀通過,而是看在野黨有無辦法杯葛,從現實層面看很困難,也就是說,這是執行中、勢在必行的重大政策。

政大法律系教授劉宗德表示,屬於生命、身體、健康等標的絕對是重大的,而總統、行政院長、各部會首長對於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肉品進口也有相關宣示,是重大政策變更,現在被提案人提出,因此他認為這是適格公投。

至於中選會提出,理由書稱「政府黑箱決策且迴避立院監督」、決策過程不夠公開透明,形同黑箱」、「刻意迴避立法院監督」、「超國民待遇討好特定國家」、「將國民健康作為特定利益交換」等文字,難認客觀、中立或隱含負面意涵,是否合於公投法相關規定,尚待釐清。

國民黨考紀會主委葉慶元表示,過去公投案其實也有類似字眼,但大會當時都沒有意見。政治言論是高價值言論,衛福部長陳時中當時稱為捍衛食安賭上位子,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當時當雲林縣黨部主委時,還要總統下台,「我們的用詞有比較激烈嗎?」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表示,他們對主文和理由有意見,這一次只有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肉品進口,但主文卻是稱是否同意禁止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假設這項公投通過了,除了萊克多巴胺之外的乙型受體素本來就是禁止的,對於已經禁止的事項,再公投同意禁止,是否符合公投標的。

林為洲表示,主文的意思就是要問是否同意禁止所有乙型受體素,今天政府利用食安法開了一個小門,食安法雖規定禁止肉品含乙型受體素,但行政機關訂定標準後就可以進口,那將來也可能以同樣方式開放其他乙型受體素進口。

最後,聽證會主席、中選會委員林超琦表示,依行政程序法規定,這次聽證會紀錄將在12日下午2時到5時,在中選會供陳述人或發問人閱覽。(中央社)
 

網路民調/美豬進口公投議題,TVBS邀您來表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中選會#林為洲#美豬#公投#聽證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1

0.0867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