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差很大!拜登選前民調大勝10% 開票卻陷膠著?專家指出「盲點在這」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5 23:07

美國大選拉鋸,不到最後結果,完全無法預測由誰拿下,但是美國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平均勝出川普總統10個百分點,開票結果卻陷入極度膠著的局面,難道美國民調失準了嗎?一起來看專家怎麼說。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畫面

 
川普支持者:「川普總統將會贏得普選票以及選舉人票。」

美國總統川普的粉絲,拿著大聲公高喊川普必勝,但另一頭的反川民眾,聲勢也不小。

川普反對者:「川普潘斯,馬上下台。」

 
一場選戰各自表述,雙方支持者,都堅信自己的陣營必勝,但這場峰迴路轉的大選,不到最後關頭,誰也不知道鹿死誰手。

圖/TVBS

世新傳播管理系教授蘇建州:「其實2016以前2012、2008、2004,早前美國總統選舉民調其實都非常準,整個選舉結果就像,民調是一個劇本一樣的演出,在2016翻了一個筋斗,所以大家就突然對民調失去信心。」

2016年美國大選,各家民調數據一致顯示,民主黨的希拉蕊遙遙領現,沒想到最後竟然由川普破天荒勝出,再看到2020大選,由於美國採取舉人團制度,全美最大的搖擺州佛羅里達,開票結果動見觀瞻,甚至有得佛州者得天下的說法,但開票之前,美國各大民調都預估拜登勝選,結果卻再度跌破專家眼鏡,難道美國民調真的失靈了嗎。

世新傳播管理系教授蘇建州:「可能原因是在於川普的個人特質,因為我覺得有些選民,他們覺得川普的可能一些言行,不是他們所樂見,但是他們又覺得如果川普當選,對他們在稅務上面,在經濟方面的發展是好的,所以他們覺得違背自己的某一些意願,去投給川普,那但是他在接受電話調查訪問的時候,卻吝於表示這樣的一個看法跟意見。」

由於民主黨支持者大多是社會菁英,掌握輿論話語權,共和黨則是藍領階級,在民調訪問時容易不敢表態,形成無法統計的隱性支持者,間接造成民調失準,傳統電話民調的抽樣方法,恐怕有缺陷。

艾博司網路口碑中心創辦人黎榮章:「這個在台灣跟美國都一樣,民調確實是尤其是政治的議題,越來越難以準確的預測,民調的做法,是用既有的抽樣的人數去反推,過去一段時間的事情,所以它容易落後現有的狀況,那大數據剛好相反,大數據是用即時的數據一次性的累積,去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所以民調跟大數據之間,兩者整合起來的效果確實會比較好。」

圖/TVBS

 
從2016美國大選開始,民調公司檢討發現,教育程度影響了民調的準確性,因此今年也把教育程度,納入抽樣的人口加權,但同樣是搖擺州的威斯康辛州,拜登民調一度領先高達17個百分點,開票結果卻變成險勝,密西根州民調,拜登也贏了將近10個百分點,但直到郵寄投票開票後,才驚險過關。

記者顧上鈞:「現代生活人們高度依賴手機網路,以及社群媒體,使用市話的人口大幅下降,也不禁讓人懷疑,網路數據是否終將取代傳統民調,但正如統計學名言有云,All model sare wrong,but some are useful,所有的科學模型都是經過簡化的,必定存在盲點,沒有誰是絕對正確。」

以本次大選傳統民調而言,拜登的支持率平均高出川普10%,各州勝負結果雖然大致正確,開票內容卻極度拉距,但網路大數據公司的預測結果,同樣沒有全部命中。

網路溫度計營運長林慧珍:「政治選舉預測上面,我們也不會單獨的只用民調數據,或是只用行為數據的這件事,為什麼因為就是會有人打不到電話,就是會有人不在推特,或是臉書或IG上面去作表態,所以怎麼樣把這兩種數據結合在一起,然後再去做一個權重上面的,模型上面的調整,我覺得這是任何一個人,在做選舉民調上面最大的挑戰。」

隨著選情膠著纏鬥,民調的科學方法,也潛移默化改變中。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國大選#民調#開票#支持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359

0.7581

1.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