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點亮無聲世界! 「愛的語言」助聽損兒溝通

記者 柳采葳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33

開口說話,表達需求對一般人來說,再平常不過,但是對聽損兒以及他們的家庭來說,卻要突破多重障礙,「手語」成為聽損民眾的重要溝通方式,但是,很多聽損兒環境不好,錯過了學手語的機會,今天的{愛無限專題},要帶您來看看,平安基金會如何深入社區,幫忙聽損兒學會手語,讓他們認識這個世界。

圖/TVBS

 
手語特教老師林雅貞:「我們一起去樓上。」

抱著倫倫坐上嬰兒車,費盡力氣帶他上樓看這扇門,只為了讓他學習,什麼叫做「關門」,「關門」又要怎麼表達。

手語老師林雅貞vs.倫倫:「(手語:關起來)關起來這是關嗎,對沒錯這樣是關,這樣自然手語就是關。」

 
為了幫助倫倫建立手語詞彙,老師費盡苦心利用各種方式,讓聽損兒了解世界上的「酸甜苦辣」。

手語老師林雅貞vs.倫倫:「他一定會吐出來我跟你講,苦的(手語:苦的),他不要,你要這樣說苦的不要苦的不要。」

甜的酸的苦的,是什麼意思,親自讓倫倫嚐嚐看,再教他手語怎麼比,手語老師就這樣子帶著聽損兒,一步步認識世界。

主播柳采葳:「一開始在教小朋友手語課程的時候,要讓他們辨識一些抽象的詞彙,小道具就很重要,像顏色就很抽象,所以用字卡讓他們辨識出來,我們現在就來考考看,(手語:這是什麼顏色),(手語:黑色),(手語:答對了),像是他剛剛摸頭髮就代表這是黑色,他答對了。」

圖/TVBS

林雅貞老師是資深的特教手語老師經驗豐富,但是基金會覺得對他好抱歉,因為資金壓力一個小時只能付600元鐘點費,不過雅貞老師仍然努力的教倫倫,連他的姑姑也要一起教。

手語老師林雅貞vs.聽損兒倫倫姑姑:「他還沒有將加上文字喔,這是自然手語就是這樣子,文字還是另外一回事,這樣叫沒關係,對沒關係沒關係。」

手語老師林雅貞vs.聽損兒倫倫:「家人也要學習然後跟他互動這樣,可是因為要學也是滿多的,都會忘記。」
 

基金會想要全面幫忙,卻因為資金不足,壓縮到了語老師志工的經費,讓他們覺得對這些愛心老師很愧疚。

手語老師vs.聽損家庭:「謝謝老師謝謝老師不客氣。」

全家一起學,才能融入無聲世界,手語老師一個個聽損家庭的跑,但志工老師一趟補助才20元。

老師用心教學,不過一堂700元的手語課程,對很多經濟困難的家庭來說是個負擔,因此基金會想了個辦法,聽損家庭付250元,基金會幫忙付450元,卻也讓基金會負擔增加不少。

圖/TVBS

 
平安基金會主任謝雅德:「我們需要很多經費,很多人認為說一個小孩子來,我們教他一個小孩子,不是我們要教周遭的人,可以跟他講話,所以我們付出的成本就比較高。」

由於基金會除了政府補助之外,另外還有三成要自行募款,目前還有將近一百萬的資金缺口,不過基金會仍然在困境中,努力傳播手語教學。

手語老師蘇莞婷:「還好嗎。」

跟社區的故事協會合作,用繪本來教手語,讓更多人了解手語,也讓聽損家庭有了另一個選擇。

聽損兒家長:「講話的時候其實你就跟他帶入說,我現在在講話,比如說我要洗澡,或是我要吃飯,當他沒有輔具的時候,我這樣比他就可以知道。」

手語對聽損兒來說,不只是種溝通方式,他是愛的語言,藉由手語讓他們認識世界,也讓世界了解他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愛無限

#聽損兒#障礙#基金會#手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0391

0.1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