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心臟移植第一刀! 「醫界鐵漢」朱樹勳寫下傳奇

記者 吳東祐 / 攝影 徐國衡 吳軒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5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5 10:40

台灣心臟外科權威-朱樹勳,在醫界服務超過55年,曾創下首例雙心人和三心人的心臟移植,年輕時堅持救人至上原則,為搶救緊急病人生命,省略繁瑣的步驟,被稱為醫界鐵漢,2015年他卸下亞東醫院院長職務,但他寫下的風光記錄,至今都仍是杏林傳奇。

圖/TVBS

 
心臟外科權威朱樹勳,放在原來的地方,叫做正位心臟移值,這個是放在不同地方。

一個人同時擁有三顆心臟,三心手術全球首例執刀人是他,心臟外科權威-朱樹勳,職醫半世紀還創下很多第一,亞洲雙心人首例,22項心臟手術創新,超過6千例開心手術,別看這位國內心臟移植第一刀,以為只追求醫術創新,後30年他兼任管理職,最高任職亞東醫院院長,是台灣少數有經營理念的醫師。

圖/TVBS

心臟外科權威朱樹勳,當急診部主任的時候,我做了一件事,我建立篩檢制度,就是病人一進來,要看他是輕症重症還是危險,有危險的先做。
 

建立急診檢傷分類、臨床路徑,降低醫療資源浪費制度,主張救人第一其他次要,台大醫學院畢業後,跨入心臟外科領域,初出茅廬時便展示過人勇氣。

心臟外科權威朱樹勳:「那時已經打了強心計,心臟一跳血沖到天花板,我趕快用手指把它按住,我想這個來不及啊,我那時沒刷手,就戴起手套來,就劃一刀下去,壓住心臟針就由下方縫過來,縫兩針綁起來就好了。」

圖/TVBS

以當時新手醫師才31歲,人生第一次手術,就成功把人搶救回來,從此埋下信念,認為若凡事都照SOP,恐怕會留下太多遺憾,他的果斷效率被稱為醫界將軍,但鐵漢也有柔情。

心臟外科權威朱樹勳:「1964年我畫的。」

朱樹勳妙手作畫,是他從小到大的興趣,他說高壓環境下能讓他放鬆,50年前那位幫女童畫畫的年輕醫師,到50年後榮譽卸下醫院職務,留下無數榮譽勳章成為傳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療奉獻獎

#醫療奉獻獎#心臟#手術#外科#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4

0.0645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