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副總統到白宮大位 拜登這回憑什麼?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楊清波 顏叡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4 16: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16:5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頂著前副總統的頭銜,民主黨的拜登以高齡76歲挑戰川普,卻在選前身陷「電郵門」風暴,不過這位縱橫美國政壇數十年的老將,過去也曾兩度角逐大位,卻都在黨內初選鎩羽而歸,這回第三度問鼎白宮,帶來了什麼新的政策思維跟政治風格?帶您關心。

拜登競選廣告:「是時候,我們該擁有一個總統,帶領我們走向最好,唐納.川普失敗了,喬.拜登會完成它。」

 

競選廣告,從疫情下的世界出發,拜登縱橫美國政壇數十年,在近半世紀的政治生涯中三度逐鹿白宮,這回有備而來。

拜登競選廣告:「我們起床梳洗,我想要知道,我們的總統能有計畫,不管在疫情期間甚至趨緩後,都是有教育計畫的。」

拜登競選廣告:「喬.拜登會使醫療健保是可負擔的,因為喬知道,我們的經濟實力不是來自高收入族群,是來自勞工家庭。」
 

政策面,從醫療長照到親子文教。

拜登競選廣告:「我在軍中服役的最後三個月,我負責進行軍事葬禮,我必須將折疊後的旗幟交給失去父親的女兒,川普總統就是不懂,喬.拜登是統一者,他的兒子是我們的一員。」

拜登競選廣告:「如今在氣候變遷的環境下,要做到越來越難,我們需要有領導,才能解決我們每天面對的問題。」

再到氣候變遷,軍事國防等等,就連敏感的種族議題。

拜登競選廣告:「暴力不會帶來改變,只會帶來破壞,如果我是總統,我的語言是減少分裂,我想降低這個國家激化的溫度,而不是升高。」

拜登試圖用政策,讓美國人民重新思考過往跟未來四年。

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川普以及他的這個共和黨的執政團隊,整體來講都是比較偏好照顧就是他傳統的支持者,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拜登這一次在他的競選網站上面,總共列出了40多項的政見,他希望他的政策是一個可以涵蓋到美國社會整體各個不同階層的一個主要的政策,在美國近代的歷史上面,總統,歷次的總統選舉當中,確實所謂的這個執政者,他要尋求連任的時候,他是有他的執政優勢,那這次拜登同樣也面臨了前面的這樣子的一個魔咒,就是除了川普有他的執政優勢之外,那同樣的,拜登也當了八年的副總統,那這次出來競選總統,選民可能會對於拜登產生了一些些,好像我看了你很多年很多次這樣子一個厭倦感。」
 

拜登競選廣告:「喬回到學校,克服他的口吃,我以前常在半夜起床,站在鏡子前用手電筒不斷練習,母親會讓我看著她的眼睛,看著我說,記得,喬,你是班上最聰明的男孩,沒人比你更好,喬。」

與富二代出身的川普不同,拜登出生於藍領家庭,但政治歷練底氣濃厚,1973年首度進入參議院後,拜登不只6度連任,也擁有豐富的從政跟外交經驗,這回他以76歲高齡重披戰袍,打的也是場非典型選戰。

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拜登給人家感覺就是他比較溫和,這個也是符合美國人經過川普這樣子翻天覆地搞了四年之後,他們是的確想選出一個比較正統的這個政治人物來當總統,然後那當然川普也可以講說他的運氣不是太好,可是就遇到了這個病毒,另外他跟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搞不來,不是只有跟中國大陸搞不來,他跟歐洲很多國家都搞不來,然後一直退出,就讓人家覺得這是一個滿瘋狂的這樣一個美國領袖。」

記者黃琲茹:「跟台灣的選舉不同,美國總統大選實施的是所謂的選舉人票制度,以全美國538張的選舉人票來說,只要拿下270張選票的候選人就能入主白宮,而台灣選舉有所謂的搖擺選區,美國當然也有所謂的搖擺州,我們從2004年以來四屆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來看,其實是有37個州都沒有改變,所謂的支持意象的,而剩下的13個州也被視為是影響這次選戰的重點戰場。」

從各大機構的選前民調來看,《華爾街日報》跟《國家廣播公司》調查,拜登支持率達53%,川普支持率為42%,《華盛頓郵報》跟《美國廣播公司》委託研究機構數據顯示,不管是註冊選民或是有意願投票的選民,川普都是雙雙落後。
 

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所以四年前投給川普的選民,可能在這一次就會有一些天人交戰,尤其是本來可能是傳統支持民主黨這些比較藍領,或是比較工會的這些成員,他們會再看,即便他在新冠疫情爆發之前,他的經濟有些政策,的確帳面上看起來是比過去有起色,而且包括華爾街的股市,這個成績單基本上也是OK的,但是他有些比較受到爭議的一些作為,拜登想要做的就是讓美國的民眾有信心,更有信賴感,那在外交路徑上,或是回歸過去歐巴馬任內那八年,歐巴馬是比較主張是多邊精神,多邊主義,川普所高舉是美國利益,美國優先,很多時候是用比較內向的角度做思考,而不太會去顧及這個聯盟,盟國。」

不輕言放棄的拜登,對上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人民用選票寫下美國歷史後,後疫情時代的美國新政局,仍是全球的矚目焦點。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20白宮爭霸戰#拜登#川普#政見#選舉人票#搖擺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01

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