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面臨缺水危機 立委要求檢討用水大戶水費


發佈時間:2020/11/04 1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13:34
台灣目前面臨缺水危機。(圖/中央社)
台灣目前面臨缺水危機。(圖/中央社)

台灣目前面臨缺水危機,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表示,工商業水費明顯偏低應檢討,經濟部未依法開徵耗水費,有行政怠忽之嫌。民團指出,每次工業要用水都借調農業用水,並拿全民稅金補助農業停灌,真是全民為工業承擔耗水費。

台灣56年來首次豐水期無颱風過境,面臨缺水危機。陳椒華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今年遇上1964年以來首次沒有颱風的乾旱年,水情嚴峻程度前所未見。繼桃竹苗農地停灌後,中南部明年一期農業用水仍是未知數,加上政府鼓勵台商回台建廠,將使工業用水需求大增,未來用水調度將成一大挑戰。

 

陳椒華指出,對應今年的嚴峻水情,農業必須百分百節水,省下1.3億公噸的水,提供約0.97億公噸的工業用水及1.2億噸民生用水使用。政府動用粗估約新台幣22億元的人民納稅錢,去做停灌補貼的費用,其中就應該有四到五成費用,透過徵收耗水費,由工業去負擔,才能維護用水的公平正義。

陳椒華表示,距上次1994年7月調整水價至今已凍漲26年,現行的用水費率,不分行業別,不分工業或民生用水,均採用同一費率,以四個分段方式收費,各分段級距並不明顯。相比鄰近的新加坡非家庭用水每度36.5元,顯示台灣的工商業大戶水費明顯偏低,應儘速檢討用水費率。

陳椒華表示,2016年水利法增訂中央主管機關得向用水超過一定水量用水人徵收耗水費的規定,針對月用水量大於1000度的用戶,主要是石化、基本金屬、造紙、紡織與電子業者,附徵10%到30%的水費,但經濟部至今遲未依法開徵,有行政怠忽之嫌。
 

與會的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今年因完全沒有颱風造訪,導致面臨嚴苛水荒。這次政府宣布桃竹苗地區停灌的決定,明顯是拿弱勢的農業開刀,說穿了就是先滿足企業財團,這顯然違反水利法有關用水優先順序的規定。政府這樣的作法,就是名符其實的「倒行逆施」。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政府只顧棄農揚工,扶植高耗能產業,供應低廉的工業用水,等於補貼國外消費者、投資者。如果水價不調整,耗水大戶不會積極節水,每次工業要用水,都臨時借調農業用水,農業停灌又拿全民稅金補助,真是全民為工業承擔耗水費。(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水情#用水大戶#水費#缺水#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730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