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8課綱新作法學習歷程綁大學招考 引發連署廢除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3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3 23:14

108課綱上路第二年,卻引發學習歷程檔案的爭議,立委指出,因為學習歷程檔案成為大學審查資料,所以有高中各課程教師「卯起來出作業」,搞得學生、老師都怨聲載道,更有網友在網路發起廢除學習歷程檔案的連署,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8千6百份,教育部必須在12月8日前做出回應,是否要調整政策走向。

圖/TVBS

 
台北市立復興高中老師:「還要回去給他,他還沒有講話,他還沒講話,你要等他講。」

學生分組,開始練習表演技巧,在老師指導下,一一修正劇本內容,而這不是戲劇班的學生,而是普通高中的選修課程。

記者劉俐均:「因應108課綱,學生現在正在上的就是加深加廣的課程,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來做選修,而新課綱裡,還有一項創新的作法,就是在高中三年之內,可以依照不同科別,不同主題製作像這樣子的學習歷程檔案來作為未來申請大學的採計依據。」

 
從課堂中的作業、報告計畫成果,像是學生的履歷一樣,取代過去的備審資料,像是高二的于擎楷,準備的學習歷程,是有關心理學領域,對他來說,除了課本上的知識、還有機會探索自己真正的興趣。

台北市立復興高中學生于擎楷:「課堂上沒有辦法學到,所以我們就藉由自主學習,剛好有這個機會,我就想要發展我自己的興趣,就是也覺得可以從這裡面,真的學到很多東西這樣。」

不只正規的課程,也有同學把學習歷程,著重在社團的創立與規劃。

圖/TVBS

台北市立復興高中學生郭芷伶:「我寫的是社團創社的內容,就有審查的部分,你會也是某一方面就是督促你自己,要更認真完成這個項目,就是比較會有進度上面的壓力。」

台北市立復興高中學生黃致豪:「讓學生去思考,還有哪些地方可以把不足的做到更好,而不是為了做而做,他能夠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

不過,學習歷程好不好?也出現兩派聲音,從10月開始,有一位自稱是高中生的網友,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匿名提案,希望教育部「廢除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不到3天,就通過5千個附議門檻,到目前為止,已經超過8千6百人聯署,更讓立委批評,學習歷程檔案就像是軍備競賽,反而課業更加重,甚至還得到補習班做美化。

立委(國)林奕華vs.教育部長潘文忠(10.19):「對於我們學習歷程檔案,目前發展到現在的狀況,甚至我可以說天怒人怨,我甚至聽到一學期,有學生要準備40份學習成果,一學期40份,您覺得這個學生會沒有壓力,老師會沒有壓力嗎?這是學校錯誤的做法。」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秘書長李昭瑢:「應該要去釐清,到底哪一些本來就不存在,而是現場多加進去的,比如說我們剛剛提到說,老師多出了很多作業,可能也許不需要這樣子做,那這個部分可能就需要去做調整。家長們的跟學生們的焦慮,確實會來自於不夠清楚。在這個範疇上面不夠清楚。」

有學生焦慮、也有學生樂於嘗試,學習歷程檔案成為高中生在申請大學時,代表自己的採計項目,該拿出什麼成果才最符合自己,這份檔案對學生來說,究竟是幫助還是負擔?

圖/TVBS

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吳銘祥:「學生他可能在做學習歷程,或者是學習成果檔案的時候,他有一種過度包裝,過度包裝的話,他把他整個內容的設計,把他想像的太大了,但是實際上教授要看到的,或者是大學端要看到的,其實是他修課的在內心裡面的質變的內心內容是什麼。」

台北市立陽明高中校長蔡哲銘:「學習歷程他其實是一個,對大家的發展來講很重要,你不要只是把他當成是一個升學的工具,幫學生找到他想要學的方向是什麼,是一個非常重要,而且我們學校必須要投入的成本」

 
有老師、校長出面緩頰,認為學習歷程立意良善,108課綱實施第二年,目的要讓學生擺脫考試升學的傳統束縛,但真的做到了嗎?以及學習歷程檔案,也可能會凸顯出城鄉差距問題,這些恐怕教育單位都該好好檢視評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08課綱#學習歷程#升學#城鄉差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602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