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震恐引發土壤液化 台北「這些地方」變高潛勢區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2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2 23:59

台北市10月15日公布最新土壤液化潛勢圖,原先列為低潛勢的社子島、洲美地區和龍山寺周邊的萬華地區,因為鑽探的資訊更密集精確,因此從先前的低潛勢區改列為高潛勢區,引發外界關注,專家表示,由於強震很可能會引發土壤液化,因此這些區域的新建物,最好在經過土質分析後,透過工程手段改良地盤或打基樁,只要有下挖超過20米的地下室,基本上就可以不用太擔心。

圖/TVBS

 
愛琴海爆發規模7.0強震,高聳建築瞬間崩坍,畫面怵目驚心。

台南8月中旬和10月中旬,也分別出現連續有感地震,成大地科系教授警告,未來30年,台南爆發芮氏規模7以上地震的機率高達4成,呼籲政府和民眾做好準備。有鑑於強震會引發土壤液化,重演2016年美濃地震上百人死亡的悲劇,台北市最新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地圖,位於市中心的精華區,多半紅通通一片,值得注意的是,對照中央地調所早期圖資,社子島、洲美地區和萬華區龍山寺周邊,竟從原先的低潛勢,轉成了高潛勢區域。

圖/TVBS

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科長 曾俊傑:「那這個大的地震是大,以舊的標準來看是要到,5到6級的震度才有可能發生,即便是台北市在921地震,那麼大的地震的時候,我們台北市的震度也只有4級,也不會達到5到6級土壤液化發生的,這樣子的臨界。」
 

中央地調所與台大模擬實驗,紅框正中央,就是鬆軟土質遇到強震來襲時,地下水壓驟然上升,土壤顆粒漂浮在水中,出現噴砂現象,這也是當年美濃大地震,民宅因此沉陷傾斜的最大兇手。

近年中央地調所,在全台持續進行鑽探,從最新數據發現,包括淡水河沿岸、關渡平原、蘆洲、三重部分地區,還有台南、宜蘭、雲林、屏東、彰化、嘉義縣市和高雄,土壤液化中高潛勢機率都突破5成,高雄甚至超過8成以上。

中央地調所環境與工程地質組科長 邱禎龍:「108年底的時候我們完成了全台的個潛勢(圖資),我們可以看到說,最主要高潛勢地區在西部平原這邊,(地質)以砂跟泥為主的話,就跟那些新竹、桃園那邊不一樣,那邊就是屬於丘陵地帶,所以最主要會發生土壤液化潛勢,就是以沖積平原為主。」

這處位於內湖的工地,正在打造地上7層、地下2層科技廠房,土木技師已事先進行鑽探分析,未來地底將布建3、40根鋼筋水泥基樁。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全聯會常務監事 丘達昌:「實驗結果可以發現這些土壤,第一個它顆粒比較細,那第二個呢,是在我們地下水位的調查,按照我們地下水位調查的結果,在這一個工地裡面在這一塊工區裡面,它地下水位可能只有在地表下2到3公尺左右,所以是屬於高地下水位,而且土壤疏鬆的一個地質。」

圖/TVBS

資歷超過20年的土木技師丘達昌解釋,土壤液化區透過工程手段,像是用連續壁隔開液化層,液化層地盤改良,或基礎底面加深等工法,其實也不必太擔心。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全聯會常務監事 丘達昌:「最好的方法就是透過基樁打樁的方式,讓基樁穿過這個整個液化層,到達良好的乘載層,來承載上部結構的重量,(地震時)整個建築物的重量,它會經過這個基樁傳達到下面穩定的地盤,不會讓這個液化去造成我們地上的房屋,有傾斜或者是沉陷,乃至於最後龜裂的情形發生。」

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科長 曾俊傑:「這個發布土壤液化的圖資,其實主要是用來做我們都市防災的規劃,那麼如果我們在有這樣的圖資之後,我們下一步的實際上的應用,就可以把這些圖資,拿來看哪些地方是比較需要,有中高潛勢區的地方,是不是有一些土壤改,地質改良這樣的可能性。」

只要地下層開挖超過20米,或921後興建的建築,都能大大降低土壤液化風險,不過強震難以預測,民眾還是要提高警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土壤#液化#愛琴海#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7

0.0616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