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移工波動!來台外國藍領減少、白領階層增3萬人 專家:疫情影響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2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2 23:27

就業市場上,又有新的波動了。過去來台灣的移工大多以藍領為主,但今年出現變化,藍領移工首次降到70萬以下,減少2萬人,是11年來首次減少,反觀白領移工則是增加3萬人,就連在板橋鬧區的手搖飲都很有感,表示一年來的外國上班族變多,至少成長三成。為了吸引國際人才,政府現在也考慮放寬國外畢業生來台工作規定,初步階段鎖定全球排名前500名的學校。

圖/TVBS

 
來台工作日本人 豊園朋裕:「工作會有很多台灣人很熱情,會幫我的忙,所以我愈來愈喜歡台灣人。」

西裝筆挺暢談著行銷管理內容,說著流利中文,但多少聽得出一點點東洋口音,他是豊元朋裕,Tomo桑,日本人,負責的是樂天網路行銷,像他這樣白領階級來台工作的外國人,愈來愈多了。

來台工作日本人 豊園朋裕:「如果酒紅色是最受歡迎的話,這邊就會有寫酒紅色。」

 
無論是管理還是行銷,豊元朋裕善用自己的專長,吸引更多客戶來點閱,因為喜歡台灣文化,以及職場比日本來的活潑,薪資結構落差也不大,豊元朋裕原本只打算來台念完書一年後,就回日本工作,但現在他決定,繼續留台。

來台工作日本人 豊元朋裕:「留在台灣工作的日本人,還有那個在大學唸書的人,他們說大部分的人說想要留在台灣,因為跟我一樣,台灣的生活比較豐富,而且台灣人真的對日本人很好。」

圖/TVBS

台灣外籍人士就業市場今年反常,十幾年來急速飆升的藍領移工受疫情影響,最近藍領移工人數降到70萬人以下,年減近2萬人,是11年來首次減少;另一方面,數十年來幾乎停滯不動的白領移工,今年則是大爆發。截至9月,來台工作人次增加至3萬5571人次,比去年底增加14.1%,創下歷年最大增幅,是往年3~4倍以上,尤其近來港澳人士增加,疫情跟香港政局影響是關鍵。

工總秘書長 蔡練生:「受到疫情的影響,可能經濟比較不景氣,所以對勞動力需求職場會稍微降低一點,所以很促使很多企業加速它的自動化,因此就說很多過去的工作,被AI(人工智慧)所取代了,所以我才說白領需求我們會增加,但是藍領部分需求會降低。」

鮮奶油放入各種調味起司,調整均勻之後倒入綠茶或者紅茶,外國上班族變多,位於板橋上班族鬧區的手搖飲店很有感,店外大排長龍不少還是外國朋友。

手搖飲業者 盧冠旻:「它是使用天然的香草莢,去提煉的香草味道,滿多外國朋友都會來朝聖,一來就會點說『我要點你們的招牌飲料』,一天外國人大概佔了兩成左右。」

業者表示從今年開始,附近地區的外國人開始變多,尤其是上班族群為主,平均一天來店客數,就有一到兩成是外國上班族,近來也有許多港澳大學生詢問打工事宜,希望在台工作,甚至想學習行銷管理,日後留台或返鄉能自行創業。
 

圖/TVBS

手搖飲業者 盧冠旻:「我們前陣子就是採用了一個香港人,就是他也是想要來台灣,學飲料店的技術,然後就想要自己開一家飲料店這樣。」

畢竟因為疫情和中美貿易戰,台商回流,台灣卻面臨人才不足,行政院準備以行政命令的方式,開放外國理工科系學生來台實習,預計鬆綁全球前500大學畢業生來台工作的規定,比照國內僑外畢業生留台,免除2年工作經驗之限制,招手國際人才。

台大國發所教授 辛炳隆:「制度還是在擺這個地方的話,這些香港的大學畢業生,就沒有辦法來台灣工作,所以我了解是確實有在考慮,要不要在這部分,尤其是特別針對香港這個部分,要不要把大學畢業,工作兩年的限制給拿掉。」

教授說就連在高鐵上,看到外國人比例也增加了,未來AI人工智慧會更加蓬勃,藍領逐漸式微白領興起,將成為外籍移工人力指標新趨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移工#就業#藍領移工#不景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4

0.0559

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