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揭密軍購海馬斯火箭真正目的! 李喜明:藏匿中部山區全台反登陸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2 23: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2 23:51

國軍今年對美軍購不少長程攻擊型武器,射程涵蓋大陸沿海城市,但前參謀總長李喜明透漏,自己任內建議採購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真正用途不是針對共軍進行源頭打擊,而是藏匿於台灣山區,減少兵力運輸的風險,以射程優勢在全台海岸進行反登陸防衛。

圖/TVBS

 
國軍戰備週上星期才風風火火結束,各式戰甲車偽裝掩蔽,搭配空軍「天龍演習」,天上飛的、地上跑的通通動起來。

但面對共軍日益強大的軍事威脅,國軍到底如何保存戰力進而克敵制勝?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認為,關鍵在於不對稱建軍。

前參謀總長 李喜明:「整體防衛構想首先呢,必須要先去重新定義一下,對我們而言什麼叫做勝利?你想要戰場上全面打敗它,不可能啊,那我就把它定義為如果說,我能夠阻止它奪取台灣的這個任務,它沒有辦法奪取台灣,對我而言是勝仗,所以你一定要想辦法,用一種不對稱的方式,不見得一定是要遠程飛彈對遠程飛彈、機對飛機、船對船、戰車對戰車,你沒有機會的,你要重新思考。」

 
李喜明的整體防衛構想,是發展本土防禦為主,小而巧的不對稱戰力,而非花大錢購買昂貴傳統軍武,但今年台灣對美軍購,不少都是射程涵蓋大陸本土的攻擊型武器,李喜明表示,其實他任內的構想,並不是要用這些武器殲敵於彼岸,而是直接防衛台灣沿海。

圖/TVBS

前參謀總長 李喜明:「像這個海馬斯陸軍戰術飛彈(火箭)系統,我建議陸軍去買的時候,並不是叫它做源頭打擊,你只有300公里(射程),它把它的源頭,移出你300公里之外就好了嘛,這是非常簡單的事情,我當初的目的也是告訴你說,我們不需要南北互相增援,部隊調動來調動去非常的脆弱,尤其部隊在運輸的過程很脆弱,如果說你能夠隱蔽在中部的任何山區或什麼地方,任何一個灘頭都是你的打擊範圍之內。」

國軍得運用有限資源盡力嚇阻對手,但共軍的攻台野心卻不減反增,位於甘肅的鼎新基地,1:1等比例重建了清泉崗機場,最近被拍到基地表面布滿實彈演習的彈坑,武力犯台的企圖昭然若揭。

淡大戰略所副教授 黃介正:「我們台中的清泉崗基地,是在美軍的建議和監督之下,建造的一個軍用機場,那麼它的特色在於,它的跑道長度跟寬度,也就是說它可以降落,美國最大型的B-52轟炸機。」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 鄭繼文:「清泉崗基地鄰近台中港它地理上很近,因此它有所謂的海空複合區的一個特質,也就是佔領了清泉崗再開放台中港,可以大量把兵力特別是重裝備,從港口大量輸入。」

每年漢光演習,清泉崗反空機降以及甲南海灘反登陸,都是國軍的重要操演項目,光靠現役部隊人力,恐怕很難應付大規模敵軍侵襲,後備部隊灘岸協防就顯得格外重要了,但後備制度從裝備到訓練,無一不存在重大缺陷。

圖/TVBS

 
記者 顧上鈞:「國軍後備部隊從步槍到迷彩服,通通都是舊式裝備,國防部表示將在111年起,逐步換發後備部隊的個人裝備,甚至加入主力戰甲車,但陸軍的後勤整補一向非常吃緊,國軍後備部隊要如何維持這些裝備的妥善率,將是一大難題。」

國防部希望以改革回應外界批評,但實際執行面卻被提出質疑。

前參謀總長 李喜明:「我們一個正規部隊的裝甲大軍都很難維持,裝備維持人員的訓練組織指揮管制,都這麼困難,你叫後備的去做一年只有14天,他能夠做得了嗎?後備只有用最簡單的方式,用機動小部隊游擊這種方式,來跟正規部隊相配合,這才是有點可能性。」

前陸軍中將 帥化民:「因為老舊裝備通常都是零件很缺的,所以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要不然你動員來了,一下就拋錨了,一下就不能作戰了,那這個裝備給他反而是很大一個負擔。」

如何備戰建軍,各方專家都有不同見解,軍方如何整合現有資源,制定長久之計,是國軍永遠得面對的艱難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火箭#國軍#陸軍#轟炸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57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