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運動後反而該吃正餐!醫爆「減肥2誤區」害人越動越胖

編輯 王翊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2 1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2 12:21
許多人為減肥感到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為減肥感到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去許多人減肥失敗總以為是意志力不足,其實方法錯誤也可能導致「越減越重」,減肥醫師邱正宏指出,許多人明明做了很多運動,但有感體重仍降不下來,並不一定是動得不夠多,而是魔鬼藏在細節裡,減肥路上有「易踩2誤區」容易導致越動越肥。

 

(圖/翻攝自「愛瘦美網路傳媒」YouTube頻道)

 
邱正宏醫師指出,開始運動後體重、體脂還是沒變,主要原因2兩種,第一是運動後又亂吃東西,第二則是運動方式不對。運動本該是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讓脂肪有機會分解,不論是耐力運動或阻力運動都有提升代謝、燃燒脂肪的效果。他以熱量250大卡的蛋糕為例,體重60公斤的人就算搖了1小時呼拉圈,才燃燒128大卡,這樣運動消耗的熱量還抵不過2、3分鐘吃進來的50公克小蛋糕。
 
事實上,運動消耗的熱量並不多,如果今天做完運動又去吃東西,等於將消耗掉的熱量大量補回來,甚至吃進更多熱量,如此一來怎麼可能靠運動減肥?當然是越運動越肥。邱正宏表示,若想利用運動幫助減肥,一定要在運動後利用血管擴張、血流往肌肉移動的效果,在2小時內吃掉正餐,「後面那餐本來就是你要吃的東西,你只不過是利用運動後感到飢餓時,來把正餐吃掉,這樣子才能達到減肥的效果」,提醒大家務必注意此訣竅。
 
再者,運動方式也很重要!邱正宏醫師指出,運動的方式會影響肌肉的發育、不同的運動方式會導致不同的肌肉發達,耐力運動會使紅色肌肉多長一點,阻力運動會讓白色肌肉長多一點;前者是纖維細的肌肉,後者是體積大的肌肉,想要變得緊實、纖細,當然是要做耐力運動。
 
 
至於耐力運動即阻力運動該如何區分?邱正宏醫師分享一個簡單的判斷原則,「這個運動你在做的時候到底可以持續多久?」若能持續10至30分鐘就是耐力運動,如慢跑;若持續1分鐘就受不了就是阻力運動,如舉重、深蹲,如此一來就知道該如何選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減肥#醫師#邱正宏#正餐#熱量#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44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