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保給付藥物 病友不吃送藥局報醫師無奈!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9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00:45

衛福部長陳時中,前陣子出席健保國事會議,當時表態要調漲健保費率,更強調民眾應該要將健保費視為投資,引發各界不同觀點。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公布不少民眾將大量不吃的藥物,拿到社區藥局或是醫院藥局,像是肝癌末期標靶藥物,健保給付卻不吃,昂貴的藥物最後只能報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說到了癌症現在是十大死因第一名,對癌友來說在治療期間真的是相當辛苦,當醫師開立了口服癌症藥物的時候,最好要將它(藥)服用完畢,千萬不要自行停藥,導致藥物被報廢。」

這都是來自第一線藥師拍攝下來,民眾的退藥照片,仔細看這一堆抗癌標靶藥物超過50萬元,還有這70萬的標靶化療藥物等,民眾不吃的藥數量多到難以想像。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博士暨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其實我們都有觀察到,很多很多藥物都被浪費掉了,民眾拿回去不吃,平常的胃藥這些便宜藥就算了,結果他們觀察到了,很高貴的一些免疫抑制劑他已經做完了腎臟移植,等於他已經取得好不容易得到一個捐贈的腎臟,結果他不吃免疫抑制劑的藥,也有癌症用藥拿回來一大堆,哇累積了半年甚至超過半年的藥看起來藥物已經超過五六十萬。」

 
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直言,社區藥局回收藥物,就看到這麼多的浪費,更不敢想像全台拿到藥局被丟掉的藥還有多少。

醫藥記者蔣志偉:「這裡是臺大醫院門診藥局,每天都會收到許多病人,將沒有吃完的藥物,回收回來,但事實上你可以看到,我們在(門診)藥局發現到,許多像這類的藥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像這個癌症用藥,健保是有給付的,但民眾沒有吃完就將它(藥物),給回收回來,讓藥物形成了浪費。」

圖/TVBS

藥師每天檢視這些被丟棄的藥物,眼藥水、抗生素、癌症藥物,有部分包裝完好無缺,沒聽從醫囑服用吃完,直接丟棄。

北榮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其實有時候民眾真的不是故意的,特別是老年人其實他有多重疾病,可能有失智失能的一個問題,所以他在服藥的狀況,其實並沒有辦法像醫生想像中這麼好,當然就會剩下一些比較多的藥物。」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副組長黃兆杰:「他(病人)病情有變化的情形,的確他可能會暫停使用這個藥物,甚至如果病人死亡了,那他所已經開立的藥物,那可能會拿到藥局裡面進行回收,那我們希望在病人病情變化的時候,病人可以把他的症狀跟醫師,能夠說的清楚,這樣子的話醫師可以針對他的病情,能夠徹底的了解以後,給予適時的改變。」

北榮醫企部主任/醫師李偉強:「現在一年健保的總額已經超過七千億了,其中將近三成是用在藥物上面,所以藥物使用其實佔了非常大的部分,當我們在考慮健保要調漲費用,或者是部分負擔時候,我們其實同時也應該考慮到這個最大支出就是藥費支出,應該如何做適當的管理。」

北榮醫企部主任李偉強認為台灣健保費與國外相比較低,民眾不能一直期待用很少的錢獲得高品質醫療,應該以「投資健康」的觀念,看待醫療健保,獲得更好的醫療品質。
 

圖/TVBS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院長/教授沈麗娟:「調漲健保費其實是因應,我們目前整個醫療的費用逐年增加,如果不再調漲健保費其實明年健保就付不出錢,健保沒辦法繼續永續再經營下去,那但是調漲健保本身,對於這個剩餘藥品能不能減少其實是不會的,因為我們整個的醫療制度看診的方向都沒有改變嘛,所以怎麼讓病人能夠珍惜,知道說他所拿到的藥品,其實是整個全民大家願意共同來這個負擔,以及治療這個病人的疾病,所以部分負擔常常被提出來說,我們應該要有這個部分負擔,目的是讓病人更珍惜他的藥品使用。」

臺大藥學專業學院院長沈麗娟認為,調漲健保也許能減少不必要醫療花費,但部分負擔可能才是減少「報廢藥」比較有效的方法,但更重要的是仍需要醫療專業人士與病友溝通給予適當的處方,指導正確用藥觀念,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健保費#報廢藥#醫療資源#停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6

0.1836

0.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