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家長當心!青少年飲酒人數漸增 國健署籲加強宣導


發佈時間:2020/10/29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9 22:28
飲酒過量恐傷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飲酒過量恐傷肝。(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病每年奪走1.2萬條寶貴性命,酒精是主要元凶之一。國健署調查顯示,民國98年至106年,國內青少年族群飲酒率有略升趨勢,推估41.5萬名青少年曾接觸酒精飲料,敲響肝病警鐘。

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8年10大死因統計,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者位居第10名、肝癌則高居癌症死因的第2位,推估每年有1萬2000多人因慢性肝病、肝硬化或肝癌過世。
 

除了感染肝炎病毒可能造成肝臟損傷,喝酒也是重要危險因子,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飲酒沒有安全量,即使少量也會有致癌風險,且健康風險會隨著飲酒量增加而上升。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天上午在記者會中公布歷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調查顯示,全台18歲以上成人飲酒率從98年的46.2%降至106年的43%,推估約有843萬飲酒人口,其中100萬人過去1個月曾有暴飲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在青少年族群方面,曾飲酒率由98年25.7%略升至106年27.7%,推估約41.5萬青少年曾接觸酒精飲料,顯示對青少年的酒害衛教宣導仍需要加強教育及防制。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表示,瑞典一項整合性分析研究追蹤18至19歲青年飲酒狀況以及晚年罹患肝病情形,發現每日飲酒量超過30克的人,晚年罹患嚴重肝病的風險達5至11倍。他呼籲,青少年仍在發育期,為了孩子的健康及安全,應透過身教及言教提醒孩子飲酒危害,並避免受到同儕影響接觸酒精飲料。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任技正呂孟穎指出,酒精在肝臟代謝後,衍生的代謝物會造成肝臟發炎、引發異常免疫反應,還會因脂肪堆積而形成脂肪肝,若能及早戒酒,肝臟就能利用再生能力恢復正常功能,但若持續飲酒則可能造成肝臟反覆發炎受損,增加肝硬化或肝癌風險;此外,肝炎病毒帶原者如持續喝酒,發展為慢性病毒性肝炎機率大增,還會加速肝癌發生並提高致死率。

王英偉說,除了個人應避免喝酒,各式應酬聚餐場合也應戒除勸酒行為,呼籲企業老闆把員工及客戶的健康及安全放在第一位,如非喝不可應減少飲酒量,男性每日喝酒不超過2罐330毫升啤酒、女性則不超過1罐啤酒,如果是準備懷孕、懷孕期間或正在哺乳的女性,為了新生兒的健康,切勿飲酒。(中央社)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飲酒#酒精#肝臟#肝病#肝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8

0.0749

0.2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