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0慢走不送!日本新春「防疫假」最長17連休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9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再兩個月就是新年了,受到疫情影響,日本政府聽取防疫專家建議,預計延長2021年新年假期,從原本的6天假,拉長到14天,如果順利請假,最長能17連休。拉長新年假期,主要是為讓民眾妥善安排時間,分散人潮、避免群聚。新春福袋也因應防疫提早開賣,部份業者取消春節期間的現場購買,改以網路預購。而疫情重創觀光,福袋內容也著重地方振興,包括搭人力車遊淺草、在地美食包、居家勤務必備的辦公桌椅,也成為今年福袋的特有商品。

2020馬上就要結束了,日本民眾新春重頭戲之一,就是搶買百貨公司的福袋。每到新年,各家百貨公司有如戰場,輪番上演福袋爭奪戰;但今年在疫情威脅之下,福袋出現了變化。

 

松屋銀座 河野新平:「今年是我們首次在年內販賣福袋。」

一般來說,福袋會在新年期間開賣,總是吸引大批民眾到場搶購,但是今年擔心爭搶過程反倒交流了病毒,部份百貨業者首次取消店面銷售,改在網路預約並提早上市。

日本新聞記者:「一般說到福袋,是在袋子裡裝了各種商品,但是今年卻有坐人力車遊淺草行程。」
 

疫情重創觀光,因此今年的福袋重點大多放在「應援」,除了幫淺草拉人氣,還有各種職人手作商品、來自全國的地方特色美食、小吃。看準遠端勤務時間增加,業者把辦公桌椅都放進福袋裡,甚至有在家耍廢的小吊椅。感受到居家勤務帶動的消費改變,專走可愛路線的知名睡衣品牌,今年也大膽挑戰男款福袋。

店員 鈴木瑠華:「自肅在家期間,增加很多首次購買的男性顧客,所以這次推出了男用福袋。」

不過,買福袋就像買驚喜包,有的商品讓人很「佮意」,有的很「雞肋」。為了讓消費者覺得錢花得值得,大阪這座商場與遊樂園合作,希望能幫消費者圓夢。

商場事業部副部長 岡本愛:「根據客人的想法去實現夢想,這是我們正在策劃的。」

2020可以說是多災多難,不過進到2021年,日本人馬上迎來小確幸。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我們會在這週向經濟界請求,讓新年假期休到1月11號。」

按照慣例,12月28號是日本各行各業的封關日,新春假期休到隔年的1月4號恢復上班。但日本政府計劃拉長假期到11號,總共14天假,如果順利往前請一天假,2021年新春,最多可以17連休!
 

日本民眾:「也太突然了吧...」
日本民眾:「服務業或醫療人員可能休不了這麼多天假,有點不公平。」
日本民眾:「人力夠的話休假當然是很好啊...」

乍聽起來很迷人的17連休,仔細想想卻有點麻煩。日本政府突然宣布延長2021年新年假期,主要還是在於防疫。

經濟再生大臣 西村康稔:「基本上分散休假是非常重要的,到1月3號星期日之間,會是新年祈福的高峰,外出的人也會集中在這個期間,為了不要人潮聚集,政府請求各界做好多方應對。」

為了分散新年參拜與返鄉、觀光人潮,日本政府拉長新春假期,讓民眾有更多時間利用、緩衝。
 

經濟評論家 加谷珪一:「一旦假期增加,就可能帶動休閒支出上升,這部份對消費是有正面影響的。但對於派遣人員與兼職人員,連假一拉常,當然1月收入就會減少。」

對正職員工來說,能名正言順的放假再好不過;然而,假休越久,對職業婦女與兼職人員來說越痛苦。2021年,人們還是難擺脫新冠疫情帶來的衝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新年#2020#2021#新春#連休#福袋#職人手作#居家勤務#小確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6

0.0721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