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蔬菜根部千萬別丟 專家親曝「營養精華」:鮮味提升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9 16: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9 16:16
蔬菜水果有許多部位雖不能直接食用,卻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用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蔬菜水果有許多部位雖不能直接食用,卻有更多意想不到的用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又要變天了!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周五晚起至下周一,北台灣低溫下探16度左右,台南以北及東半部地區低溫僅18至21度,高屏也只有22度。冷冷的天氣來碗粥或是湯麵,都能讓身體暖呼呼,而好吃的訣竅就需要有「美味高湯」。

乾燥蔬菜碎屑 蔬菜高湯美味訣竅

 
日本蔬食料理界達人庄司泉分享,在她的家中,無論哪種蔬菜的碎渣都會被收集起來曬乾。不管是白蘿蔔、紅蘿蔔的外皮、蔥的根部,以及過硬而難以食用的綠色部分,還有白菜、高麗菜、菊苣等等蔬菜的根部,另外,蕈菇類的根部也很不錯喔。

庄司泉說,在晴朗的日子裡,把各種蔬菜的碎渣,曬個2∼3天就會變得乾巴巴的,能與乾燥食材同樣地儲存於常溫之中,若是擔心其中還存留一些水氣的話,就放入保鮮袋內冷藏或是冷凍保存吧。當這些東西積存到一定的數量之後,用水熬煮即可取得蔬菜高湯。

庄司泉指出,利用生鮮蔬菜碎屑來熬煮蔬菜高湯的人或許很多,但使用這些乾燥後的蔬菜會讓鮮味直線上升,變得更加地美味呢。

 
庄司泉強調,蔬菜碎屑只要事先乾燥處理的話,除了熬成高湯之外,也能夠進行有效的運用。白蘿蔔、紅蘿蔔的外皮,還有蔥的綠色部分、蔬菜切下的尾端和根部只要稍微乾燥過後就能當成湯底使用。大量收集起來,製造出蔬菜高湯吧!

蔥綠
蔥的綠色部分經過完全乾燥之後,可以輕撒在味噌湯以及麵類裡,像是使用冷凍乾燥青蔥一般的感覺來運用它。

紅白蘿蔔外皮
而白蘿蔔、紅蘿蔔的外皮也一樣,如果手邊有很多的話就細切後乾燥,和蘿蔔乾絲相同,可以運用在燉煮或是拌炒料理上。

4種蔬菜不適合熬高湯
庄司泉提醒,不適合拿來乾燥的蔬菜種類,就是蓮藕跟牛蒡、茄子等等,這些會有苦味產生的皮。此外,像是乾燥就會枯萎的菠菜等青菜類,也不適合以這種手法處理。

◎ 本文摘自/《省時美味蔬食常備菜 :1樣蔬菜X4種口味.做一次吃7天》庄司泉 著

原文請見:蔬菜根部、外皮別丟掉!日料達人用「乾燥蔬菜碎屑」熬出超美味高湯 4種蔬菜不適合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高湯#蔥綠#白蘿蔔#紅蘿蔔#牛蒡#蔬菜#根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723

0.2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