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萊豬研究經費遭質疑太少 陳時中:風險評估已夠


發佈時間:2020/10/29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9 14:51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中央社)

有立委發現,過去食安風險評估研究經費多達新台幣數百萬元,但萊劑美豬僅有9萬餘元,呼籲重啟評估。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不應用價格評估報告價值,認為現有風險評估已經足夠。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開放美國豬肉進口的相關行政命令,朝野立委輪番程序發言,接近中午才進入逐案討論,審議進度緩慢。

 

因應含萊克多巴胺(簡稱萊劑)美豬進口,衛生福利部委託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進行「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以此認定萊劑美豬食用安全,但有立委質疑該報告以「9萬9990元」金額得標,以10元之差規避10萬元才需要公開招標的規定,讓衛福部得以直接委託特定學者進行研究,預先決定風險評估結果,讓風險評估淪為替政府政策背書的工具。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質詢時表示,他調閱這些年衛福部、環保署委託李俊璋做的研究案,總經費高達7000多萬元,綜觀每個研究案經費都高達數百萬元,例如食品中塑化劑風險研析432萬元、食品中高氯酸鹽含量風險評估283萬元、食品中危害物質安全評估890萬元,結果民眾最關心的萊劑美豬風險評估報告卻僅花9萬9000多元,難怪民眾無法信任,要求重新招標、再次評估風險。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萊劑限量標準早在民國101年就已訂出,為0.01ppm,這次只是以此標準加上國人攝食量再次計算,確認是否符合每日最大容許量(ADI)範圍,且這份報告也提到「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討論,相關討論已經足夠,不用另做評估,也不應用價格評斷報告價值。(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陳時中#食安#風險評估#美豬#萊克多巴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4

0.0766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