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心啊!塑膠奶瓶泡熱配方奶 恐釋出百萬塑膠微粒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2 16:17

家中有喝奶的嬰兒得多留意了,根據最新研究指出,若使用塑膠奶瓶沖泡配方奶,恐怕會釋放出百萬的塑膠微粒,這些微粒往往都在不知不覺中喝下肚,毒物科醫師表示,塑膠微粒的確會再加熱的時候釋放,若有疑慮,建議媽媽們可以使用玻璃奶瓶,降低風險。

圖/TVBS

 
奶粉倒入瓶中沖泡熱水調製配方奶,嬰幼兒每日攝取營養的重要來源,但現在根據最新研究調查,若使用聚丙烯奶瓶也就是常見的塑膠奶瓶,執行高溫殺菌並沖泡配方奶,將可能釋放數百萬的微塑膠和奈米塑膠。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他用這種聚丙烯(奶瓶),國外是說你用熱水在泡一些奶粉的時候,他會沖出一些塑膠微粒,塑膠微粒其實它是我們肉眼看不到,你要用特殊檢驗方式才看得到的。」

聚丙烯被廣泛運用在各類產品,尤其適用在奶瓶聚丙烯奶瓶的市占率,就高達82%,其次為玻璃奶瓶,研究團隊遵照世界衛生組織指南,用攝氏95度的熱水消毒,再用70度水沖泡配方奶上下搖晃均勻,在十種不同的奶瓶中重複這套流程,發現奶瓶釋放出數百萬計的微塑膠和上兆個奈米塑膠,尤其美國、澳洲和歐洲國家瓶餵率較高,這些國家的嬰兒攝取微塑膠數量最高,每日超過200萬。

 
圖/TVBS

藥師沈采穎:「在臨床上發現就是說,這樣子我們的嬰兒一天會吃下160萬微塑粒,甚至有上兆的奈米塑料,所以這個部分我們要教父母親說,目前這個有對人體危害的部分,還沒有很明確的證實,所以我們希望父母親在沖泡奶粉要怎麼處理,調配奶粉必須要放在瓷的玻璃杯裡面,去做一個沖泡的動作,沖泡好以後再倒到奶瓶裡面去這樣子的話,才不會讓我們的小孩吃下過多微塑粒的風險。」

尤其是當水溫從建議的70°C升高到95°C,塑膠微粒釋放量從每公升600萬顆增加到5,500萬,僅是消毒過程,瓶子放入裝有95°C水的鍋中,塑膠微粒釋放量至少增加35%,這些塑膠微粒大多數小於20微米,專家推估全球48個地區,12個月以內嬰兒的暴露程度,使用塑膠瓶餵養的嬰兒,在出生第一年每天會暴露於160萬塑膠微粒下。

一歲前嬰兒家長:「怕會有影響所以我還是會用,盡量用玻璃的啦,因為怕塑膠如果有塑化劑殘留,不知道以後會對他會有甚麼危害之類的,因為像平常我們也不太敢用塑膠,去裝熱的東西,好像是有什麼PPSU(塑料名稱)專利的吧,所以它會比較貴,不像玻璃奶瓶會差一百元。」

圖/TVBS

媽媽們聽到這消息真的嚇了一跳,研究建議,奶瓶高溫消毒,用非塑膠材質的鍋子煮沸水放涼,用涼水沖洗奶瓶三次,配方奶也應該在非塑膠容器裡先沖泡好,待其降至適當溫度再倒入奶瓶裡,這些程序大大減少塑膠奶瓶釋出的塑膠微粒。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從一些基礎研究比如說細胞,還有動物實驗大致要說,它可能會有一些影響,你用熱水泡會沖出塑膠微粒,那如果擔心的話,其實可以建議說用一些玻璃啦,玻璃材質其實它比較穩定,當然玻璃材質容易打破,這要注意。」

若使用紫外線殺菌,減少高溫消毒塑膠奶瓶,但醫師提醒盡量還是以玻璃奶瓶為主,清洗方便也不會釋出塑膠微粒,但多數媽媽們表示為了健康,大多會使用玻璃奶瓶這類奶瓶容易摔破而且非常重,塑膠奶瓶則有耐摔輕盈的特性,兩者之間取捨的確不簡單,如何在健康跟方便之下取捨,減少塑膠微粒釋出考驗家長智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塑膠奶瓶#配方奶#塑膠微粒#PPSU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1139

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