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盤點六都有充電車位社區 台北最多台南墊底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7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 23:02

隨著電動車能見度越來越高,現在有建案主打每戶都有充電車位吸引高消費力客群,但畢竟仍是少數,多數社區還是要通過管委會同意才能裝設,根據房屋網站的數據,六都有充電車位的社區明顯呈現區域不均,台北有近300個,台南僅33個。

圖/TVBS

 
電動車是潮流,是趨勢,不管是銷售狀況和路上的能見度都顯著提升,但使用上和傳統油車大大不同,想入手首要考慮的就是充電問題。

電動車車主CJay:「以前油車是你沒油才會去加油站加油,但其實現在就跟你手機每天回到家一樣,不管手機還剩下多少電,就插上去充。」

路上的充電站、快充站,只能把它當成補給站,最好在家裡停車時就能順便充電,電動車車主CJay,在當初交車之前,就忙著幫愛車尋覓能夠充電的家。

 
電動車車主CJay:「車子快要交車前一個月的時候,仔細想想發現家裡還是要裝一個(充電設備)比較方便,所以後來就去跟管委會溝通,然後跟住戶們去溝通,然後讓他們知道說其實電動車就是未來趨勢,那也很順利剛好社區是同意安裝的。」

電動車原廠認證充電安裝廠商林志憲:「這是我們最新的壁掛式充電座,那它可以安裝在立柱上也可以使用在牆壁的壁掛上。」

家用充電座不斷升級,已晉升到能連接Wi-Fi自動更新,第一線到社區安裝充電設備的廠商坦言,在評估階段不少管委會仍存有疑慮,但接受度已經越來越高。

圖/TVBS

電動車原廠認證充電安裝廠商林志憲:「當然還是有很多的住戶會認為說可能用電不安全,或者是這個施工手法存有疑慮,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社區因為考量永續性,所以也有一些的需求是想要針對公有車位或者是設立公用電到私人車位這樣的佈設工程。」

不過實務上也不是每個社區或管委會都願意裝,與其花大把時間遊說解套,有些車主乾脆直接選擇有充電規劃的社區。

記者李頂立:「確實現在不少新建案,都會特別規劃電動車的停車空間,以我們現在來到這個案子來說,它的設計是均質百坪以上的豪宅格局,當然從停車的空間就可以看出來,有相當寬敞的雙向車道,另外還有一個車庫型的空間,每戶配有兩到四個停車位,最重要的是戶戶也都有獨立的電動車充電設備。」

建設公司房地產總監劉炳忠:「它的充電用電,並不是用公共空間的用電,而是用樓上各戶自己用電,它有什麼樣的優點呢?就是說第一件事它不用有基本費的問題,那你充電的狀況,你在家裡也可以知道它充電的情形。」
 

戶戶能充電,確實罕見,建商分析,這類強調停車規格的建案,大多都是鎖定頂級客層推出。

建設公司房地產總監劉炳忠:「目前我們有評估過,大概是總價3500萬以上的客戶,基本上會把這樣的電動車充電座當成標準配備,所以說要看不同區域不同客層的需求。」

圖/TVBS

但也不是每個新建案都有配附充電座,車主又該如何尋找呢?

樂居創辦人李奕農vs.記者:「好比如說像這個有綠色的,有綠色的社區這種是可以的,綠色的就會發現它有寫電動車友善。」

 
地圖上的大樓,只要有綠框代表這個社區設有充電車位,或是可以直接輸入地段,就能知道該區域的電動友善社區,這是搜房網業者和電動車品牌推出的新功能,觀察網站統計資料,六都中有充電車位的社區以台北最多有297個,新北163個,台中132個,至於高雄、台南都不到100個。

樂居創辦人李奕農:「這種東西它通常你的房屋越新社區比例越高,或者是說你房價越高的地區,它越容易有充電車位的設置,它會是一個新的趨勢,你只要新的案子幾乎都會有。」

專家評估,新建案就算不直接設置充電設備,未來也都會先預留管線空間,畢竟有沒有電動車位,恐怕都將牽動著將來幾年的房價與購屋意願。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電動車#建案#充電#車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71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