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大研發定量快篩 5分鐘測出新冠肺炎感染程度


發佈時間:2020/10/27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7 15:13
交大團隊研發全定量快篩檢測系統。(圖/中央社)
交大團隊研發全定量快篩檢測系統。(圖/中央社)

交大團隊研發全定量快篩檢測系統,透過組合式電晶片平台,在5分鐘內就可完成武漢肺炎的快篩,且可根據抗體、抗原和核酸等數據判斷處於何種感染階段。

交通大學今天舉行「組合式電晶片平台之COVID-19防疫檢測系統」記者會,交大生物科技系與農譯科技、百歐生命科技、萬能生物科技等單位組成團隊,在交通大學終身講座教授林一平帶領下,整合生物科技學、晶片研發、病毒快篩等跨領域技術,研發出組合式電晶片平台。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表示,交大生科系和校友組成的團隊研發這款全定量快篩檢測系統,只要5分鐘且僅需0.02毫升的全血樣品,即可檢測出人體是否存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的抗體、抗原和核酸,組合式電晶片體積小易攜帶,在很多地方都可使用。

研發團隊成員、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陳文亮指出,感染COVID-19包括潛伏期、感染前期、感染中期和感染後期,不同感染階段的病毒量不同,檢測方式可能也不同。

陳文亮提到,相較於一般快篩檢測只能判斷有無感染,組合式電晶片平台可透過定量檢測抗體、抗原和核酸,進而區分病人的感染階段,提高防疫效率;組合式電晶片平台在準確性、穩定性、再現性等都超過9成,也符合國際臨床與實驗室標準化研究所制訂的誤差標準。
 

百歐生技執行長李彰威表示,組合式電晶片平台具高擴充性和方便攜帶性,可提供機場、醫療單位、公共集會等需大量檢測的場所,且檢測後可將資料傳送至雲端,判斷後再回傳告知檢測者感染狀況,可避免一般使用者不易判讀的問題。

萬能生物科技執行長王裕國指出,目前團隊已順利完成研究倫理委員會(IRB)申請並預備執行,同時也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緊急許可申請臨床測試,預計在2021年即可投入量產上市階段。(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交大#快篩#抗體#染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0823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