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增急性神經炎風險 醫籲別因噎廢食不打疫苗


發佈時間:2020/10/26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6 18:05
(圖/TVBS)
(圖/TVBS)

一名男子疑施打流感疫苗後發生GBS急性神經炎症狀。醫師邱南昌今天說,今年一篇統計22篇流行病學研究的文獻發現,GBS與打流感疫苗無關,但若染流感或類流感會增罹GBS風險。

台中市一名男子10日接種流感疫苗,20日出現頭暈、嘔吐、四肢無力等症狀,確診罕見急性周邊神經病變「GBS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簡稱GBS),目前在加護病房治療。此男子打的疫苗是賽諾菲疫苗。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馬偕醫院兒科醫師邱南昌下午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般免疫系統辨識到外來物質會產生免疫反應,GBS是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攻擊自身神經系統,導致神經性疾病。一般而言是比較嚴重的神經病變,留下後遺症比例高,但個體差異大,也有人可完全恢復。

邱南昌表示,打流感疫苗會不會導致GBS,從學理上來說可能不能完全排除,但不能與「一定有關連」劃上等號;也必須看疾病發生和接種疫苗時間點的合理性,審酌是否有其他原因導致感染、而與流感疫苗沒有關係。

GBS是少見病症,邱南昌說,各式各樣的感染症都可能導致此疾,但如何證實是何種病毒感染又是大問題。因病毒培養、抗體檢測都需要時間,也要猜準病原體,非常困難釐清並診斷到底是什麼因素引起。但無法證實哪一種病原體並不代表不存在,只是沒有抓出來。
 

邱南昌說,學理上不能完全排除流感疫苗與GBS關連性,可透過調查有打的人與沒打的人發生GBS的比例何者較高,若有打的人發生率較高,就可能有關連;若比例不高就不具關連性。但因此疾發生率很低,要證實並不容易,過去一直沒有大規模的統計數據。

以往缺乏實證資料,也曾發生數起疑接種流感疫苗後發生GBS案件,邱南昌說,基於給予民眾最大福利的態度,碰到無法證實的個案就以無法排除給予救濟。但無法排除並不是有關連性,這兩者沒有等號。接種預防受害救濟會根據現有資料審議,且症狀發生是在合理時間點,以GBS來說,有一說是3天到42天,而非打完疫苗半年才說相關。

邱南昌表示,今年發表的一篇研究統計22篇流行病學文獻後發現,不認為施打流感疫苗與罹患GBS有關連性。反而是感染流感、類流感會增加GBS發生。

外界可能因台中案例對流感疫苗失去信心,邱南昌說,從研究文獻已知,得流感後產生GBS的機率會遠大於打流感疫苗而後罹病,且此疾可能與流感疫苗根本沒關係,「沒道理因為擔心這個不打疫苗卻增加得流感風險」,哪一邊合理應該可判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流感疫苗#急性神經炎#疫苗#頭暈#接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860

0.2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