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在野黨提案杯葛萊豬進口 立法院會表決遭否決


發佈時間:2020/10/23 1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3 13:25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議程時,國民黨、時力、民眾黨團都提案杯葛萊豬進口政策,要求重新執行風險評估報告;雖然多項提案都在院會表決時遭否決,但要求總統蔡英文國情報告的公決案,排入院會議程。

立法院會今天處理議程時,國民黨團提案要求增列4項討論事項與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有關的公決案。

 

國民黨團提案內容指出,衛福部必須重新委託相關食安專家、學者以公開招標方式,提出至少3份「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實證研究之健康風險評估」,若實證研究報告未出爐前,明年元旦應禁止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以確保民眾健康。

民進黨團對這項提案要求表決,表決結果,贊成者44人,反對52人,這項提案不通過。但國民黨團也另提出3項公決案,分別與教育部、衛福部及總統蔡英文有關。

提案內容指出,教育部、衛生福利部要求各級學校、幼兒園、教養院、托嬰中心等單位,一律採用國產在地認證牛豬等生鮮食材,並修訂相關規則與罰則,於一個月內公告;教育部、衛福部也應發文給相關單位,要求禁用含有瘦肉精的美牛、美豬,且教育部應明定高中以下學校的商店,不得販售含瘦肉精肉品級各類商品。
 

這項提案並無朝野黨團反對,遂排入院會討論事項。

此外,另外兩項公決案提案內容,分別是要求行政院公開對美國談判開放進口萊豬過程,每月遞交台美雙邊貿易會談書面報告,請總統蔡英文公開向民眾致歉;要求蔡總統對8月28日以無預警、閃電式開放瘦肉精美豬及進口30月齡以上美牛一事,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

朝野黨團對這兩項提案也無異議,同樣排入院會討論事項,不過立法院長游錫堃在宣讀時也表示,這兩項議案順序遞移。

院會表決結束後,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抗議黑箱,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在野黨都反對貿然開放萊豬,政府所做的風險評估報告有許多違法的重大瑕疵;立院公報將公布投票名單,民眾會牢記這一刻,是誰在危害民眾健康。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表示,在野黨團提出的多項提案都是顧人民健康最基本的做法,民進黨卻把民意踩在腳下,用多數暴力否決,值得大家大力譴責,她強調,不能接受這樣的黑箱,嚴正抗議。

此外,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也共提出7項公決案,內容為要求重新執行萊劑肉品的風險評估報告、衛福部公開食安專家諮詢會議的影音資料、包裝食品標示萊劑殘留值、新增貨品號列、落實源頭管理。不過提案都遭民進黨團否決。(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美豬#在野黨#杯葛#立法院#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6

0.1031

0.2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