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作息有常10分鐘法則 專家打破「養生」錯誤觀念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2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1:44
醫生指出,凡事稍等10分鐘有助改善生活作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生指出,凡事稍等10分鐘有助改善生活作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多數現代人對養生之道有所誤解,以為「吃對了」就是養生,就如同時下以「有機飲食」或「生機飲食」作為宣傳點。可惜中醫所說的「養生」之道,並不等於健康飲食。

作息有常、勤於四體

 
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針傷科神經學主治醫師邱顯學,是台灣少數受過西醫神經科訓練並且擁有雙執照的中醫師,41歲發生腦中風、51歲罹患鼻咽癌第3期。

邱顯學指出,「養生」在中醫觀點中,是建立在「趨吉避凶的生活管理」概念上。以運動員為例,因為消化系統的慣性聽命於中樞神經反射區;如果在退休後沒有刻意阻斷消化系統的慣性,還是三餐加宵夜,外加餐間點心的習慣就不會改變,自然會在退休後快速發胖。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作息有常,簡單來說是指規律的生活型態。運動員退休了,他的生活也跟著改變,一來不再有這麼大的運動量,二來不會因賽事而擾亂吃飯時間,自然飲食習慣、作息時間都要跟著改變,才能建立新的生理慣性,這就是所謂的「作息有常」。
 

邱顯學表示,普遍的文明病來源,和現代人的作息受到很大的干擾有關,例如頻繁的飛航往來,會造成人們的生理時鐘大受影響,輕則睡眠不足、精神不集中、判斷力降低,重則頭昏、血壓高、耳鳴心悸。

很多行業都有這種類似干擾生理時鐘的工作型態,像是美國職棒、職籃等職業運動員,常要到跨時區的客場比賽。根據統計,通常在客場比賽時會是輸多贏少,一般都認為主客場優勢的肇因於場地適應性和觀眾影響力,其實其中最大的影響是肉眼看不見的「時差」問題 ,也就是身體無法承受無慣性、常變動的生理作息,以致影響體力和判斷力。

至於「勤於四體」,當然指的就是運動對大腦產生的欣快感,可以讓人短暫忘記煩惱,並提昇代謝率。合宜的運動量是養生的關鍵,能讓人應付生活上需要消耗身心能量的突發狀況,減緩腦力的耗損,不至使腦子每天都處於高速運轉的狀態。

「作息有常」的10分鐘法則
❶常態性工作(包括上課),每小時休息10分鐘。

❷水果、甜點、咖啡等附餐,於正餐進食完成後的10分鐘再食用。

❸入睡前闔眼在床上坐10分鐘,再躺下進入睡眠狀態。

 
❺起床後在床上坐10分鐘,再起身下床。

❺劇烈運動後休息10分鐘,再進行喝水、盥洗等動作。

❻洗完澡10分鐘後再吃飯,或是飯後10分鐘再洗澡。

❼性行為之後休息10分鐘,再起身。

❽趕路喘促後,宜休息10分鐘再坐下。


 
◎ 本文摘自/《下午5點02分,我中風了:中西醫雙執照、腦神經專科醫師的親身經歷告白》邱顯學 著  

原文請見:有機、生機飲食就是養生?名醫41歲中風、51歲罹癌 他曝做這些事休息10分鐘可「趨吉避凶」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中風#罹癌#生機飲食#時差#生理#習慣#養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76

0.1300

0.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