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麗山城小林村 平埔夜祭成追憶


發佈時間:2009/08/14 19: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風災後,小林村面目全非。但事實上,過去的小林村不只是美麗山城,還是平埔族文化重鎮;每年農曆9月15日,都會在小林國小舉辦的「夜祭」,就是全國僅存的「平埔夜祭」。有文史工作者,用記錄下小林村的文化,只是記錄片裡的小林村民,現在已經全毀了。

鏡頭裡的小林村民聚在一起,平埔族靈媒帶著大家吟唱歌謠,這是文史工作者眼中,最美麗的小林村。小林村紀錄片團隊簡文敏:「他們在跳舞的時候,很自然而然,男女就是要交叉雙手,所以他們在那個社會,有很大的不同,就是他們是很隨和很開朗的,這是祭典的時候,這是去年的祭典。」

全國僅存的「平埔夜祭」,只保存在小林村;每年農曆9月15日這一夜,村民飲酒跳舞,很多人或許不知道,小林村是台灣最完整的平埔族聚落;是平埔文化重鎮。

再看一眼小林村的美景吧,寧靜的山間村落,車子開過小徑,經過寫著「小林」的路牌;為了記錄平埔族文化,文史工作者用數十年時間深入小林村,拍下小林村的平埔文化和小林村的山明水秀,但任誰也想不到,有一天,小林村的一切,竟只能在記錄片裡追憶。小林村紀錄片團隊簡文敏:「這個不講好不好。」

想起曾經出現在鏡頭前的熱情村民,好多人還生死未卜;想起幾乎夷為平地的小林村,難過的再也說不出話來了。文史工作者更憂慮的是,小林村一夕全毀,台灣的平埔族文化,會不會就此失去了根。

◎畫面提供:簡文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林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488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