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文水庫蓄水剩3成 嘉南秋作雜作是否停灌待議


發佈時間:2020/10/20 12: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0 12:19
今年水情不佳。(圖/中央社)
今年水情不佳。(圖/中央社)

今年水情不佳,台南曾文水庫蓄水率僅剩3成,南水局今天直言,水庫大量進水機率不高,嘉南灌區秋冬雜作是否供灌,取決於農委會的決定,南水局未作建議。

嘉南灌區二期稻作供灌預定11月上旬結束,尚需用水5000多萬公噸,以當前曾文水庫蓄水量,二期稻供灌後,水庫蓄水量只剩約1億公噸,蓄水率將跌到2成,若加上和曾文水庫連通的烏山頭水庫蓄水量,嘉南灌區灌溉用水僅剩約1億5000萬公噸。

 

如今沙德爾颱風成形,將為東北部帶來降雨,但南部降雨機會不高,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鄒漢貴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若想大量增加曾文等水庫蓄水量,除非颱風直接登陸,否則些許降雨只會讓地表吸附,對水庫蓄水沒有太大幫助。

農田水利署嘉南管理處推估,今年嘉南灌區秋冬雜作逾4萬公頃灌溉面積,計畫用水約1億公噸,若是依往年慣例供灌,曾水水庫就會見底,鄒漢貴說,今年秋冬雜作、明年春季雜作及一期稻作是否供灌,取決於農委會的決定,南水局未作建議。

嘉南管理處初步決定10月下旬檢討決定是否供灌秋冬雜作,11月中下旬決定是否供灌明年一期稻作。
 

南水局今天最新水情資料顯示,以灌溉為主的全台最大水庫曾文水庫,蓄水量1億5453萬公噸,蓄水率30.39%;烏山頭水庫蓄水量5568萬公噸,蓄水率70.7%;供應台南民生及工業用水的南化水庫,蓄水量8800萬公噸,蓄水率96.92%。

農委會日前決定桃竹苗停灌,主委陳吉仲昨天表示,農委會發給桃竹苗1.9萬公頃停灌區的農民補償金,除了水稻,包含蔬菜、水果、雜糧等其他作物也都有補償,中央將盡快提出補助方案。(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曾文水庫#水情#蓄水率#灌溉用水#降雨#農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904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