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無限/失明不失望 盲人重建院「重建」生命之光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9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30 11:46

今年在疫情衝擊下,許多身障、罕病、清寒長者面臨更艱困的生活。TVBS發起「分享愛無限」慈善募款活動,邀集大眾關懷與幫助二十個知名度不高、苦撐營運的社福團體,由知名藝人林心如擔任募款活動的「愛無限公益大使」,號召大眾聚集愛心,募款時間為期一年,歡迎您共襄盛舉。我們也走訪了這二十個社福團體,帶您深入了解他們的努力和困境。

圖/TVBS

 
按摩師廖修陞vs.客人:「因為工作不順利嘛,連住的都沒有嘛,有點算是沒有希望啦。」

近乎失明,讓失敗、失望成了阿陞生命中的一大片漆黑。

直到盲人重建院,被他稱作「家」的地方,教他有了真的可以掙口飯吃的一技之長。

 
盲人重建院按摩師廖修陞:「力道要改善麻煩跟我說一下喔,好。」

圖/TVBS

阿陞這才有了希望,要不然視障造成工作到處碰壁,加上家庭變故,有長達三、四年,他是流落街頭的遊民。

盲人重建院按摩師廖修陞:「以前就是可能就是連,沒有平等的機會啦,(所以你從零開始累積對不對),嗯,就是,對啊,就是像我們實習的時候也有存錢嘛,然後,像現在一開始就是,每個月的薪資有慢慢地穩定的增長,就可以慢慢地存錢這樣子。」

幫阿陞翻轉命運,就是台灣盲人重建院在做的事,提供中途視障者九個月吃住,學生活重建,職業技能,讓他們能盡快回歸社會,這些全都免費。

台灣盲人重建院院長張自:「中途失明之後,其實家庭的經濟會馬上崩潰,如果我們跟他收錢,那他可能就走不出來,那他只要在家裡越久,家裡的困擾就越多,所以我們就從民國40幾年到現在都不收費。」

盲人重建院視障按摩老師黃文印:「我會在他小腿,他骨頭很軟,小腿就可以了,壓住。」

圖/TVBS

 
光民國108年,盲人重建院就服務了824位視障者,每人九個月免費吃住學習,會是多大一筆開支,這都還沒有算重建院基本運作及師資人力等花費。

台灣盲人重建院院長張自:「我來這裡十年了,每年都沒有收支平衡,都沒有收支平衡,那今年更嚴重,今年到七月大概我們就缺口將近上千萬,是因為疫情,所以捐贈跟那個,對,捐款也少了。」

政府補助只占三成,其他重建院得自籌,所以開源節流,能省一定得省。

主播秦綾謙vs.重建院院長張自:「他們最剛開始學習按摩就要先從這個骨骼開始,對,骨骼還有肌肉,那你看這個都要用鐵絲把他固定一下,不然就掉了,像這個你看連下巴都不見了,啊...這個連下巴都已經掉了,我們用這個把它掛起來。」

不只要省,能增加收入的更得做,募款、義賣商品,舉辦伊布體驗營。

 
圖/TVBS

盲人重建院社工梁郁馨:「這個黑色的眼鏡,就是模擬我們視野狹小的視障朋友所看出去的視覺。」

主播秦綾謙:「我現在戴上眼鏡看下去,我現在其實如果我正常往前看的話,我其實前面是完全看不見。」

主播秦綾謙vs.社工梁郁馨:「(就是利用)殘餘的一點點視力,這旁邊裡一點點,然後這裡一點點,對,所以其實有的時候走在路上,會看到視障朋友頭一直動來動去動來動去,他不是奇怪的人,他是為了要找得到,(看得到的地方),他還能看到的一小角,對,所以我現在姿勢變得很奇怪了對不對,嗯,是不是,這是(失去視力)必經之路啦。」

圖/TVBS

主播秦綾謙:「但是現在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像這樣子的伊布體驗營,今年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所以本來可以每個星期,尤其是六日都可以有一到兩場的,但是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是完全都取消,就變成說盲人重建院一個很重要的生計來源之一,在今年是完全都停擺的,真的影響差很大,非常多。」

台灣目前有5萬6209位視障者,高達九成是後天失明,且每年以超過1千人速度增加,重建院需要您的支持,讓我們和視障朋友一起勇敢,謝謝一路上幫助我們的您,有您真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愛無限

#分享愛無限#社福#募款#林心如#盲人重建院#視障#伊布體驗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0

0.0720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