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大選:選舉開銷不菲,錢多才會贏?


發佈時間:2020/10/17 14: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7 14:4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中文網/莫雨】華盛頓—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還有不到三週時間。今年儘管因為新冠疫情大規模競選活動減少,但是大選總花費仍然創下歷史新高。金錢與美國政治選舉之間的關係是什麼?錢砸得越多是否就意味著更容易贏得選舉?

在美國的政治選舉中,無論是組建競選團隊、僱傭專家和工作人員,還是投放競選廣告、舉辦造勢活動、聘請專業機構分析選情數據,都離不開資金的支持。而且並不便宜。

 

公開的數據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前副總統拜登和共和黨候選人、現任總統特朗普,為競逐2020年總統寶座,都已砸下超過3.5億美元。

那麼歷年贏得美國總統大選的候選人,他們最終在每張選票上都花費了多少?簡單的計算方式是將他們的競選經費開支,除以他們贏得的大選普選票數。以2020年美元計算,多數情況下,一張選票在四到六美元之間,相當於一杯星巴克咖啡。最昂貴的是2008年和2012年大選時奧巴馬贏得的選票,平均每張約13美元,特朗普2016年贏得的選票每張價值約5.9美元。

儘管經費對競選至關重要,但是候選人砸的錢越多,就更容易獲勝嗎?並不盡然。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中,希拉里·克林頓競募款超過5.8億美元,比特朗普多出2.4億,但仍與白宮失之交臂,儘管她獲得了更多的普選票數。
 

“多數情況下,資金更充足的候選人贏得選舉。但是,這並不是金錢買來的結果。人們給他們認為會勝選的人出錢。捐款者也是民眾支持的代理人。”追踪金錢對選舉影響的非盈利和無黨派組織響應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研究主管莎拉·布萊納(Sarah Bryner)對美國之音說:“(選舉)最重要的顯然是公眾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這也取決於競選的是什麼。在總統選舉中,不只是簡單的一票制,也就是獲得最多選票的候選人勝出,而是需要贏得某些特定州的大多數選票。”

布萊納指的是美國總統大選中的選舉人團制度,也就是贏得一個州多數普選票數的總統候選人將能贏得這個州所有的選舉人票,得到538張選舉人票中的半數以上即贏得大選。這也意味著,一些關鍵搖擺州的選票,相比其他州的而言更為重要。

也有分析指出,儘管經費更充裕的候選人,可以投放更多競選廣告,營造聲勢,但是這些並不是對所有選民都能奏效,尤其是那些幾代人都忠於同一個黨派的選民。而且選舉也與競選者的政策主張、民意等因素有關,並非有錢就能買到選票。身家數百億的紐約富豪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曾豪擲10億美元參加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但最終鎩羽而歸。

當然,美國大選花費昂貴是不爭的事實,總統候選人的競選花費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響應政治中心的統計和預測認為,今年總統大選的總開銷目前已達37億美元,最終將接近52億美元,超過2008年28億(算上通脹指數後)的記錄。而美國今年包括參眾兩院及地方選舉在內的選舉總開銷則將接近110億美元,比2016年上漲近50%。

莎拉·布萊納認為,這一方面是趨勢,另一方面則說明選民參與的積極性很高。她說:“我們看到,儘管遇到疫情和經濟衰退,但是這個週期的花費仍然高於歷史上其他任何一個週期,這是因為人們確實對候選人熱情很高。我認為,眾議院、參議院和總統選舉對他們來說都非常重要。同時,這也是在2018年中期選舉花費創下記錄後,這種趨勢延續到了2020年。主要的捐款人不會受到經濟衰退的影響,他們是競選經費的主要來源。還有那些出五塊、十五塊美元的人,他們非常在意選舉的結果。”

候選人競選資金的來源包括選民、政黨和政治行動委員會的捐贈。根據響應政治中心統計的數據,拜登和特朗普目前分別募得5.2 億和4.8億美元,其中200美元以下選民個人政治捐贈的比例分別占到37.9%和52.9%,顯示出兩位候選人都有不錯的基層民眾的支持。

雖然大選中涉及的金錢數量巨大,但是候選人、政黨和政治行動委員會的經費收支都受到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的監督。個人對候選人、政黨和政治行動委員會以及這些個人和機構之間的捐款也有嚴格的額度限制。
 

不過這當中也存在爭議。比如超級政治行動委員會(Super PAC)可以不受限制地籌款和花費資金,這些團體不能和候選人團隊協調行動,但可以通過廣告和郵件等方式提供支持。還有一些組織並不明確支持或反對某個候選人,但通過議題支持等方式施加影響,這些組織不受聯邦選舉委員會信息披露和限額等方面的限制。

響應政治中心的布萊納認為,雖然有些情況下的競選開支不夠透明和不受監督,但是候選人和政黨以及一些政治團體都必須向聯邦政府披露大量信息,這種機制能夠讓公眾向這些政治人士問責,確保選舉的透明。

美國之音網站主頁
美國大選2020
VOA原創視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川普#拜登#投票#候選人#資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19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