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重創印尼擬修央行法 日媒憂金融風暴再起


發佈時間:2020/10/17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7 16:03
印尼經濟受疫情重創擬推動修改中央銀行法,增加救經濟財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印尼經濟受疫情重創擬推動修改中央銀行法,增加救經濟財源。(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印尼經濟,印尼推動修改中央銀行法,方便政府運用貨幣政策,增加救經濟財源。日媒報導,這項修法將讓印尼央行失去獨立性,恐會重蹈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覆轍。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在15日以評論報導指出,印尼政府掌握國會7成席次,政府提出的1999年中央銀行法修正案很可能通過,央行運作將受制政府,失去獨立性,就像回到前總統蘇哈托(Suharto)獨裁統治時代。

 

報導指出,這項修正案有3大重點:刪除央行政治獨立性的文字;將貨幣政策的決定權由央行轉移到由財政部長主持的會議;以及將央行的任務從維持物價及匯率穩定,擴大到促進經濟成長與就業。簡言之,修正案將讓政府任意控制央行。

印尼國會9月宣布,將討論印尼財政部主導的這項修正案。報導指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重創印尼經濟是推動這項修法的主因。

印尼的確診及死亡人數都居東南亞各國之冠,今年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縮減5.32%,是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首次負成長,第3季也不樂觀,若連續萎縮,可能進入經濟衰退,疫情爆發後印尼已新增370萬失業人口。
 

印尼政府5月提出695兆印尼盾(約新台幣1兆3453億元)的救經濟方案,盼讓經濟走出陰霾。日經亞洲評論指出,印尼已暫時取消國家財政赤字不高於GDP3%的法定上限,並透過印鈔方式為政府債務提供融資,但政府仍面臨財源不足的困境,現在要修改中央銀行法,是要把這些緊急狀態下使用的措施常態化。

報導指出,世界各國自1990年代起逐漸以立法規範維持央行獨立運作,印尼也在1999年通過中央銀行法。國際貨幣基金(IMF)在2017年評比,印尼央行享有獨立性受信賴的聲譽,得分與美國央行大致相同,並比香港和日本的央行高。

報導指出,在蘇哈托統治的時代,央行總裁是內閣成員,必須聽命於總統,對於政府過度支出、經濟過熱的現象,只能假裝沒看見。許多經濟學家認為,這些問題造成亞洲金融風暴,也加速蘇哈托垮台,讓印尼邁向民主化。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亞洲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of Developing Economies of Japan External Trade Organization)研究員佐藤(Yuri Sato)指出,印尼也許已民主化,但所謂「民主成本」(cost of democracy)太大,民主化推展並不順利。

印尼去年也通過修法,讓肅貪委員會(KPK)從獨立機關變成政府機關,運作受監督機制指揮,監督機制成員由總統提名,並與國會諮商。佐藤指出,印尼政府和國會都有人認為,某種程度而言,集中權力的政府治理方比分散權力好。(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TVBS每日熱搜榜

#新冠肺炎#印尼#央行#經濟#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9

0.0807

0.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