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訊〉莫拉克創南台 12日最新災情統計一覽表


發佈時間:2009/08/12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09/08/12 11:58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TVBS將透過新聞畫面,讓您掌握今天(12日)最新、最快速的各地災情訊息。

【屏東災情】

◎5歲童淚眼離家! 屏東大社700人困

屏東三地門鄉的大社村,目前因為道路中斷,全村斷水斷電,有700多人受困其中!當地居民透過電話求救,表示這幾天來,只有一輛運送物資的直升機上山,4人因為生病等因素,才能搭上直升機離開,現在天候不佳,直升機也沒再出現,他們幾乎就要斷糧,許多生病的居民,急需救援!

◎霧台崩裂家園毀 200多人待援

屏東縣霧台鄉已經陸續有115人獲救,但附近地區還將近200多個鄉民受困,獲救的女學生難過的直說對不起,因為寄宿阿姨把脫困的機會給她,有小朋友在山裡餓了好幾天,面容削瘦,而霧台鄉附近的道路幾近坍方,多處山崩,連山莊都被淹沒,景象怵目驚心!

◎300災民簡訊求救 TVBS涉險進霧台

屏東縣霧台聯外道路受創嚴重,橋樑斷裂,形同「孤島」,霧台災民傳出求救簡訊,說擔心災民就快撐不住了!因此TVBS採訪團隊,涉險走上已經柔腸寸斷的台24線,挺進災區霧台。

◎伊拉部落成孤島 空勤救59災民

搶救受困的屏東伊拉部落民眾,空勤隊今天一天出動了10多架次,進到伊拉裡頭救出受困的災民,空勤隊也拍下幾乎成孤島的伊拉部落,學校、房子幾乎都泡在水裡,景象慘不忍睹。

高雄災情】

◎旗山今夜悲 生還母親盼兒遺體歸

入夜之後的旗山臨時安置中心,依舊是人聲鼎沸,其中許多人是不願離去的家屬,著急的尋找失聯的親人;也有許多是剛從小林村、那瑪夏鄉災區,逃出來的災民,他們在臨時的棲身之所,吃下受困那麼多天以來的第一餐,也總算能洗澡。

◎高雄六龜災情慘 成另一重災區

高雄縣災情慘重,雖然甲仙鄉小林村和那瑪夏鄉700人已經確定平安,但六龜鄉狀況比預期的糟,旗山旗尾橋還傳出發現10具浮屍。

◎六龜鄉代困災區 投石告知32屍求屍袋?

高雄縣災情不斷傳出,六龜、甲仙、那瑪夏等多個海拔較高的鄉鎮,傳出有當地村民向119報案,說自己的老父親到不老溫泉區查看狀況,居然見到河的對岸有熟識的鄉民代表,對著他投石包紙條,上頭寫著的竟然是「這裡有32具屍體,也非常需要物資」,但因為消防人員無法進入這些高海拔鄉鎮,還無法證實消息,不過目前可以確定的是,旗山鎮旗尾橋,已經發現14具遺體。

◎堰塞湖潰堤 荖濃溪沿岸告急

高雄縣災情持續擴大,因為昨天的豪大雨,造成桃源鄉梅山口因為走山形成的堰塞湖堤,山洪暴發,大水傾洩而下,造成荖濃溪暴漲,寶來、六龜,甚至是下游的高樹都嚴重受創,居民連夜撤離。

◎「滅村」慘況曝光 小林300戶只剩2棟

高雄縣甲仙縣小林村,傳出滅村消息幾天,TVBS記者終於抵達當地,那裡被稱為「上小林村」,一旁的山脈崩塌只剩一半,2、3百戶的面積全被填平,只剩兩棟半毀的民宅,只能用震撼形容。

◎救小林村時間緊 村民要上山自救

搶救小林村,昨天發生村民搶上直升機,要上山自救,結果和警察爆發衝突,其中1人出面道歉;今天改為理性訴求,還是爭取要帶路進山救全村的人。

◎小林村悲歌! 斷橋下撿獲屍塊災民痛

八八水災重創高雄縣小林村,到今天水已經慢慢陸續退去,沒想到甲仙斷橋沿岸,附近居民陸陸續續撿到相當多的屍塊,預估就是小林村跟那瑪夏鄉來的。

◎「我要救村民」 小林村倖存者呼救

TVBS獨家率先挺進小林村,看到震驚的滅村景象,倖存村民當場痛哭,還有一群救下山的小林村民,焦急等待,其中一位50歲的村民,是小林村倖存者也是目擊者,看到馬總統來,當代表向總統痛訴,很想衝上山救全村人。

◎高縣死亡60人 上千人待援

高雄縣受創慘重,到今天上午傳出統計死亡人數是62人,但到了下午的記者會,數字又向下修正到60人,但詢問官員,死傷人數如何統計?卻是怎麼樣也算不出來,只表示現階段將心力全放在救災上!

◎流籠挺進六龜 新開災民家書求援

災情慘重的六龜鄉,是通往其他山地鄉鎮的大門,救難人員為了儘速搶通,一早就挺進新開部落,拉鋼索設流籠;而災民唯恐家屬擔憂,寫下家書報平安,也向外界求援!

◎24小時不歇息 怪手搶通甲仙路

連日大雨侵襲,高雄縣甲仙鄉的兩條聯外道路全都中斷,為了要快點搶通,駕駛怪手的工程人員連續24小時不停歇,硬是搶通一條通往甲仙的便道,大家希望能夠透過便道,更快速直接進入山區,把外界救援通通送進去。

◎六龜新開部落全掩埋 部分村民待援

高雄縣六龜鄉,目前還是聯外道路中斷,TVBS採訪團隊已經來到外圍的新興村,不過跟救難隊員一樣,因為天黑無法再繼續挺進,聽說更裡頭的新開部落,已經完全被土石流掩埋,不過好消息是,部分村民脫困了,但有剛出生的小嬰兒沒有牛奶喝,也有小孩生病,等天一亮,得趕緊救下山!

◎桃源鄉畫面首曝光 泥流毀家園

八八水患肆虐,高雄縣桃源鄉居民受困山區,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的2位醫生和4名護士,無懼土石流威脅,搭乘國軍救難專機,深入災區,到了山上的第一個晚上,就遇到偃塞湖潰堤,2百多位村民和國軍以及醫護人員,拔腿狂奔2個多小時的路程,到山上避難,今天其中3名醫護人員先行下山,也帶回了第一手,高雄縣桃源鄉的珍貴畫面。

【嘉義災情】

◎缺發電機、高血壓藥 阿里山鄉求援!

嘉義縣阿里山鄉,到現在對外道路全斷,至少得等到25日才能搶通,待在部落的老人小孩,不只沒電可用,還急缺高血壓藥跟腸胃藥,目前山上的發電機燃油,只剩下1、2天存量,災民緊急撥手機跟TVBS求援,把山美大橋斷橋、孩子等不到食物的照片傳出來,希望救災單位看到,能夠加緊馳援。

◎阿里山火車路基崩 溪流改道沖民宅

阿里山森林鐵路從921大地震時就有多處崩塌,這次風災又讓路基淘空情況更加惡化,最嚴重的路段是在23K的地方,現在林務局還在緊急施工修復,但住在附近有好幾戶人家,家園被土石流掩埋,而颱風也造成溪流改道,直接往山下的房舍沖刷,居民住在那兒,相當沒有安全感。

◎阿里山路塌、房倒 千人受困簡訊求援

道路柔腸寸斷的嘉義阿里山鄉,救難人員到現在還沒辦法深入災區救援,幾個受困的村子陸續傳來求救訊號,上午,直升機運送物資到阿里山鄉山美村,居民接力收救災資源,感謝外界關心,整個阿里山鄉至少還有8個村落,對外交通中斷,上千人受困。

另外還有來吉村、新美村、茶山村,至少有500人以上受困急需物資救援;達邦村、十字村、還有樂野村,也傳出有洗腎病患需要就醫,不但缺乏物資,樂野村也快要斷糧。

◎前進孤島瑞里村 青葉山莊屋毀坍方

徒步登山走了好幾個小時,TVBS首次抵達嘉義梅山鄉的瑞里村,當地上百戶的居民,平常都以種茶和經營民宿為生,不過因為颱風肆虐,現在兩條通往瑞里的道路全中斷,瑞里村就像是孤島一樣,居民沒水沒電,只靠著預備的食物生活,而在瑞里經營26年的青葉山莊飯店,因為土石流,不僅房子被沖破一個大洞,泥土、枯木更是淹沒整個飯店,原本一樓的大廳更是下陷變成地下室,好在當天員工趕緊叫老闆一起逃生,躲過一劫。

◎TVBS進入瑞里 路坍落差百米難救援

因為颱風豪雨,前往嘉義梅山鄉的瑞里村道路肝腸寸斷,目前還有上百居民受困,為了實際了解災區情況,TVBS記者前進災區採訪,只是台162甲線道,沿途道路就像豆腐一樣整個粉碎,路面高低落差有時將近1百公尺,前往瑞里村只能用攀爬、步行方式,一步一步向前進。

◎TVBS前進梅山 亂石擋路難救援

因為颱風豪雨,嘉義梅山鄉的瑞里大飯店,邊坡嚴重坍方,令人怵目驚心,TVBS記者前進災區採訪,試著從產業道路前往瑞里村,沿途道路多處中斷,只能以步行的方式前進,目前阿里山一共有12個村落,對外交通中斷,房屋遭到土石流掩埋,上百位居民受困。

◎太和農會倒塌 人員搶救億元證券現金

嘉義縣梅山農會的太和分部,也在這次的風災當中傾倒,農會的工作人員上午趕回災區,搶在第一時間回去,不只是因為要關心家人,也要搶救農會裡面上億元的資產。

◎嘉義來吉村成孤村 上百人待救援

嘉義縣阿里山鄉來吉村,目前道路中斷,村內一共3百多位村民,直升機在今天陸續救出好幾十人,但還至少1百多位居民還沒有脫困,眼看家園被土石流掩埋,有人暫住在附近親戚家,擔心又會發生土石流,居民用微弱的訊號,傳輸家園全毀的照片,希望政府能為來吉村民,開通一個臨時便道。

◎大坑部落老人飢 送物資沿路艱辛

嘉義竹崎鄉的大坑部落,颱風過後聯外道路中斷,住在裡頭7、80位老人,面臨斷糧危機,因此今天竹崎鄉長和民眾,帶著民生物資前進大坑部落,路上不僅遇到斷路行成的泥水瀑布,還有落石崩落,一行人險象環生抵達目的地,當裡頭受困又餓昏的民眾,吃到一口香噴噴的肉粽,臉上都露出笑容。

【南投災情】

◎洪水襲水里新山村 23房屋遭沖走

颱風不只摧毀台16線集集路段,台21線新中橫公路也是柔腸寸斷,南投水里鄉新山村,有23棟民宅全部被沖走,現在僅存的民宅,也都懸在被淘空的路基,搖搖欲墜。幸好當地居民早一步撤離,人都平安,但上午他們重回家園,到處是斷路、倒塌的房子,感嘆地說不知道該如何進行重建。

◎台16線墜溪 仍有3車11人失蹤

南投集集往水里的台16線道路崩塌,造成7車15人落水,已經確定連人和車被撈起的2人,是台北縣黃家父女,另外一名女兒在彰化大城出海口尋獲,媽媽仍然失蹤,目前已找到4部車和4名罹難者,消防隊持續搜救;但失蹤者家屬心急如焚,無法再默默地等消息,號召上百村民,徒步在濁水溪的沙洲上搜尋,不過到了下午,山區開始下雨,搜救行動被迫暫停,依舊還有3車11人下落不明。

【台南災情】

◎路斷橋塌 關山封村500居民受困

豪雨成災,重創台南縣南化鄉的關山村,3條對外道路完全中斷,就連當地鄉長勘災,都得冒險橫渡南化水庫,再步行走3個半小時的山路。最後鄉長看到的是路斷橋塌,5百位居民沒水沒電,完全無法對外聯繫,苦撐5天。

◎南化水庫濁度不減 民眾搶地下室積水

台南的大停水進入第4天,所有居民都受不了!今天開始雖然恢復分區供水,但還是出現問題,因為有災情的「安南區」居然要等到後天才有水,沒有災情的市區反而今天就有水,讓安南區的居民很心急,他們希望災區能優先供水讓他們清理家園,不然恐怕要有疫情出現。

【台東災情】

◎TVBS挺進香蘭村 淹村畫面首曝光

88水災過後第5天,台東地區因為太麻里溪暴漲,沖毀了主要聯絡道路,包括台九線以及南太麻里橋,大水阻隔,南台東地區的狀況,救難人員幾乎無法精準掌握,TVBS記者楊致中和李偉華,冒險搭乘怪手渡河,挺進太麻里溪以南的香蘭村,帶回第一手消息,也獨家取得香蘭村民,在大水襲擊那一刻,把南迴鐵路都給沖斷。

◎吃爛番茄、竹筍裹腹 TVBS進入霧鹿村

南橫公路終於搶通部分路段,TVBS鏡頭跟著深入海端鄉霧鹿村,這才發這裡90戶居民已經5天沒吃進一口米飯,居然還餓著肚子在搶收番茄,大夥都為了把僅存的番茄賣給盤商換個好價錢,至於被雨水打爛的番茄則是拿來充飢,或是挖竹筍、吃野菜,撐過斷糧的災後生活。

◎路坍、山塌 TVBS挺進南橫首曝光

88水災也重創南橫公路!由於當中的利稻橋中斷,起碼有3個村落,總共250人受困其中,公路單位在8月10日開始搶通,目前只通到霧鹿村,TVBS記者劉錦源跟著公路總局人員,一路挺進南橫,我們來看看南橫的最新畫面。




 






 














 










 









































































































































































































































































各地待援統整
高雄縣</font>
六龜鄉大津村
六龜鄉寶來村
六龜鄉新發村
六龜鄉新威村
六龜鄉中興村
甲仙鄉小林村
桃源鄉勤和村
那瑪夏民族村
那瑪夏民權村
茂林鄉茂林村
茂林鄉萬山村
屏東縣</font>
霧台鄉霧台村
來義鄉南和村
佳冬鄉</font>
林邊鄉水利村
林邊鄉竹林村
嘉義
阿里山山美村
梅山鄉太和村
梅山鄉瑞峰村
梅山鄉瑞里村
東石鄉大埔鄉
南投
信義鄉神木村
東埔鄉</font>
國姓鄉南港村
台東
海端鄉利稻村
達仁鄉</font>
金峰鄉賓茂村
金峰鄉嘉蘭村
太麻里鄉香蘭村</font>
太麻里鄉多良村</font>
大武鄉尚武村
鹿野鄉和平村
台南縣</font>
玉井鄉玉山村
七股鄉十份村
安定鄉</font>
大內鄉</font>
西港鄉</font>
下營鄉</font>
新市鄉</font>
仁德鄉</font>
佳里鎮</font>
學甲鎮</font>
新化鎮</font>
善化鎮</font>
永康市</font>
製表:TVBS網路編輯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6

0.0460

0.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