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胖弟驚現脂肪肝! 醫曝「6大危害」:早死風險倍增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6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6 18:05
肥胖除了造成兒童健康問題,也影響社交、學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肥胖除了造成兒童健康問題,也影響社交、學習。(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林小弟今年11歲,身高161公分,但體重已90公斤,BMI為34.8,腰圍102公分。林小弟並沒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在學校也無適應不良情形,因此毫無減重的動機。

11歲已有代謝症候群

 
但林媽媽擔心兒子健康出問題,於是在2011年3月將他帶至減肥門診就醫,經過檢查之後,他的新陳代謝檢查報告出現:血壓30/86mmHg,肝功能異常,GPT高達79IU/L(正常值為5∼40),且三酸甘油脂178mg/dl(正常值為35∼160),超音波檢查報告,也顯示已有中度脂肪肝。

從以上這些報告顯示,林小弟已出現新陳代謝症候群,而他才11歲,可見肥胖對小孩的健康危害實在不小,不可置之不理。

肥胖是小孩的健康殺手
肥胖是早死的強力預測因子,比血糖、膽固醇、或是血壓異常還高。2010年2月,《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根據一項追蹤近5千名兒童的最新長期研究顯示,若兒童時期肥胖,在55歲以前死亡的機率將高出1倍。研究人員諾勒(Knowler)醫師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孩子肥胖是一個需要重視的嚴重問題。
 

諾勒醫師和同事們長期追蹤4857位在1945年至1984年間出生的小孩,在研究的期間,他們蒐集了這些兒童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葡萄糖耐受性、血壓、以及膽固醇的數據,在開始研究時,所有的孩子都沒有糖尿病,但在研究過程中,有559位罹患糖尿病。

在追蹤時間達一半(近24年)時,55歲之前死亡的人當中,有166人自然死亡;有393人死於其他原因,例如發生意外或自殺等。

自然原因死亡是指包括:酒精性肝病、心血管疾病、感染、癌症、糖尿病、急性酒精中毒、以及藥物過量,但與車禍等其他死因無關。

研究人員將參與者依據BMI大小分成4組,最後得到的結論是有28.7%的兒童肥胖,而BMI最高的那些兒童在55歲以前,因自然原因死亡的比例,比BMI最低的兒童高2倍以上。

兒童肥胖6大特殊健康危害
而兒童時期肥胖,除了可能出現以上所描述的成人健康危害外,尚有以下幾種特殊的健康危害:

●骨骼異常:髖關節較易脫位、脛骨彎曲,導致小孩行動不便。

 
●女童月經較早出現:可能小於10歲。

●肺功能障礙:易出現氣喘、換氣不足等現象。

●假性腦瘤:因不明原因的腦內壓升高而出現嘔吐、頭痛等現狀,而小於20歲的患者占15%,其中90%為肥胖者。

●社交與學習差:根據以6歲兒童為對象的研究結果顯示,肥胖的小孩容易出現以下現象:
1.外在形象:給人懶惰、邋遢、骯髒、醜、笨拙、不能信任的印象。
2.人際關係:肥胖小孩比較容易被一般正常小孩排擠,甚至霸凌

 
◎ 本文摘自/《胖小子動動操!19種有趣的減重遊戲.45道營養的健康餐,讓孩子輕鬆甩掉胖胖腿.肥肥肚》蕭敦仁, 半月工作室 著

原文請見:11歲胖童竟有脂肪肝!研究:兒童時期肥胖 早死風險高1倍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減肥攻略大進擊

#脂肪肝#兒童肥胖#肥胖#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3

0.0738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