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魯凱族長老「自焚」陳情 抗議不滿違建被拆

記者 宋佳娟 / 攝影 葉奉達 武紹隆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13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3 20:31

屏東縣霧台鄉「禮納里部落」,有2戶永久屋違建,縣政府預定近期要強拆,部落族人在13日上午到縣府前陳情抗議,沒想到一位長老突然全身著火,疑似用汽油引火自焚,幸好旁人把他拉到水池,馬上送醫搶救,不過還是造成了20%以上的燒燙傷。但違建已經影響居住安全,是否如期拆除,縣政府還要再研議。

圖/TVBS

 
目擊民眾:「啊!滅火器。」

一名老翁全身著火,倒在草地上,火勢相當猛烈,一票人全都嚇傻,趕快拉著他到旁邊水池滅火。

目擊民眾:「啊!泡水。」

 
一夥人在水池裡抱著老翁降溫,旁人拿著滅火器撲滅草地上的火苗,就怕火勢再延燒。但這大火來的太突然,疑似是老翁用「自焚」的方式來陳情。

自焚老翁弟弟:「哥哥早上有跟我講說,弟弟你要準備帶孝,我就沒想到他有帶汽油。」

圖/TVBS

霧台鄉民代表李金龍:「盧姓長老太愛部落了,太想為部落爭取,為永久屋爭取權益,來犧牲自己。」

據了解,自焚的73歲盧姓老翁是魯凱族人,也是霧台鄉好茶部落的知名藝術家,搬到禮納里永久屋部落後,因為懷念故鄉,把永久屋當成畫廊,也被族人稱作「彩繪爺爺」。

禮納里部落族人:「他很會畫畫,(幫忙做什麼事)做愛心,(布條他也會幫忙寫)對啊!」

老翁採取自焚的方式表達訴求,原來是莫拉克風災後,屏東縣興建1300多戶永久屋,隨著居住空間增加,出現越來越多違建,原本鄉民說要自己拆,卻遲遲沒動工,縣政府決定出手強拆。13日上午,議員和霧台鄉民代表帶著80多位「禮納里部落」的族人到縣府前抗議。

圖/TVBS

 
陳情民眾:「永久屋的法規要修正。」

原民處副處長蔡文進:「所以他們就當場簽下了8月31日以前,會自動全部拆除(違建永久屋),沒有照切結書履行承諾,所以我們不得已要一定要拆這2棟違建屋。」

縣政府說,違章建築本身就是違法,有安全疑慮,原本預計拆除的2戶永久屋違建,相關期程會再研議,另對於族人爭取土地所有權等訴求,會向中央建議修法,或者推動其他方案,以保障族人權益。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永久屋#違建#強拆#陳情#自焚#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7

0.0922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