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肅貪言論惹議 專家:不影響支持度


發佈時間:2020/10/09 0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9 09:59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宣稱終結巴西史上最大規模的肅貪專案「洗車行動」,因為他的政府沒有貪腐需要調查,引發爭議。但專家評估對波索納洛的民意支持度影響不大。

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7日發表演說表示,自己可以很驕傲、很滿意地告訴新聞媒體,他終結了「洗車行動」(Lava Jato),因為他的政府已經不存在貪腐。「洗車行動」是揭發巴西國營石油公司官商勾結的肅貪行動。

 

波索納洛言論一出,立即引起輿論譁然,說波索納洛沒有終結貪腐,而是正在終結肅貪的努力,在共和國總檢察院和聯邦警察內安插反對「洗車行動」的親信。

巴西智庫Ideia Big Data研究所所長穆拉(Mauricio Moura)表示,雖然波索納洛當選時,巴西民眾對打擊貪腐寄予厚望,但今天這個議題已不再像以前那樣影響他的民意支持度,因為重視這個議題的選民僅10%至15%,而且這個族群的選民今年早些時候已放棄了波索納洛。

今年4月,「洗車行動」和肅貪象徵人物、前法官莫羅(Sergio Moro)辭去司法和公共安全部長職務,指控波索納洛干涉聯邦警察的任命,以利於被調查的第一家庭成員。
 

與此同時,聯邦政府開始發給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失業或收入減少的勞工每月巴西幣600元(約新台幣3071元)的緊急援助金,使得波索納洛爭取到這個社會階層約20%至22%的選民的好感。

換句話說,波索納洛拋棄中產階層,換來對政客有更務實期望的低收入階層的支持;這部分民眾已經有一種根深柢固的概念,即所有政客都貪腐,所以聯邦政府能夠為他們實際做些什麼和帶來什麼好處,才是最重要。

此舉也讓波索納洛的民意支持度從年初的30%,在8月飆升至50%。

穆拉表示,2002年工黨籍前總統魯拉(LuizInácio Lula da Silva)任期第1年,也發生過類似情況。當時大部分的低收入選民都支持自由前進黨PFL(現民主運動黨DEM)排斥工黨(PT),但隨著魯拉祭出社會援助計畫「家庭補助金」(Bolsa Família),這些選民馬上自動靠魯拉這邊站。

巴西智庫Ideia Big Data的調查顯示,主要聚焦於肅貪的中產階層約占10%至15%的選民,而這些選民正是目前聲稱支持莫羅角逐2022年總統大選的民眾。

穆拉認為,巴西正在經歷一場非典型的政治場景,經過多年工黨與巴西民主社會黨(PSDB)之間的權力兩極化後,現在的選民基本上已不重視政黨。

根據Ideia Big Data調查,選民自發提出的5位2022年總統候選人選依序為波索納洛、魯拉、莫羅、葛梅斯(Ciro Gomes)和巴西電視名主持人胡克(Luciano Huck)。
 

其中只有葛梅斯和魯拉有黨籍,但魯拉被褫奪公權,不能參選;波索納洛目前無黨籍,胡克和莫羅則從未競選過公職。

穆拉預測,以目前的框架和波索納洛選民的新模式,決定2022年選舉的大主題將是政府的經濟政策,而不是貪腐。因此,波索納洛政府試圖設立的社會援助計畫「公民收入」(Renda Cidadã),很可能成為候選人之間辯論的中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巴西#波索納洛#肅貪#支持度#貪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0992

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