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持續」深呼吸恐打亂調節系統? 醫:不見得替健康加分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8 16:1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8 16:19
許多人會透過深呼吸轉換情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透過深呼吸轉換情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深呼吸有益身體健康。當然,想必各位都是這樣認為的吧。的確,偶爾深呼吸1、2次是沒問題的。像深呼吸這樣大幅吸氣吐氣後,僵硬的胸膛就會擴張,更換肺部當中的空氣,殘氣就能變得清新了。而且,深呼吸也有益於轉換心情,舒緩身心。

不過,說真的,深呼吸替健康扣分的案例也是有的。諸如「深呼吸持續10次」、「5分鐘連續深呼吸」或「健行當中一直不停深呼吸」。總而言之,連續做好幾次深呼吸,或長期不停做深呼吸是不行的。

 

刻意持續深呼吸 打亂「二氧化碳的調節系統」
日本東京有明醫療大學校長本間生夫認為,連續做好幾次深呼吸,不行的理由在於刻意持續深呼吸之後,將會打亂「二氧化碳的調節系統」,以至於起不了作用。

就如前面所言,二氧化碳會調節體內的「酸性/鹼性」平衡,肩負保持身體恆定性的重責大任。要是持續深呼吸,調節系統就不會運作。

 
那麼,為什麼二氧化碳的調節系統起不了作用呢?這是因為深呼吸是「有意識進行的呼吸」。

本間生夫表示,原本呼吸就可大致分為「有意識進行的呼吸」(隨意呼吸)和「無意識被動進行的呼吸」(代謝呼吸)。

各位深呼吸時會先意識到「好,做個深呼吸吧」,再吸氣吐氣對吧。類似這樣思慮周全再進行的呼吸就是隨意呼吸。瑜伽、腹式呼吸及正念呼吸,也可以叫做隨意呼吸。

反觀跟平常一樣,沒有思慮周全就擅自被動進行的呼吸,則叫做代謝呼吸。這種呼吸由位在腦部腦幹的呼吸中樞所控制,每天不斷自動進行能量代謝,攝取氧氣產生能量,排出二氧化碳。

而二氧化碳的調節系統機制,只會對「無意識被動進行的代謝呼吸」起作用,「有意識進行的隨意呼吸」則不起作用。

因此,假如一直不斷像深呼吸那樣做「有意識進行的呼吸」,二氧化碳的調節系統就不會起作用,反而破壞體內平衡。

再重複一次,偶爾深呼吸1、2次完全沒問題。不過,將我們的身體狀態維持穩定如常的,終究是「無意識被動進行的呼吸」。進行(有意識的)吸氣吐氣會大幅脫離無意識呼吸的調節,請記得這樣是不太好的。

 
深呼吸身體有更多氧氣?
另外,這裡要訂正一項許多人對深呼吸抱持的誤解。各位是否深信「做了深呼吸之後,腦部和身體的各處就會分到更多氧氣」?可惜這是錯的。就算深呼吸也不會增加體內攝取的氧氣量。

就如前面所言,氧氣和血紅素結合後的「血氧飽和度」,處於肺泡的階段中會飽和到97%。即使藉由深呼吸攝取很多氧氣到肺部,搭上血液巡遊身體的氧氣量也幾乎不變。

或許大口呼吸後就會提高循環,血流多少會變得順暢,但這樣也不能讓更多的氧氣送達到身體各處。

當然,深呼吸會讓肺部清新,心情也會清新,是優秀的健康法則,但絕非萬能。我們必須跳脫「先入為主的錯誤觀念」,擁有正確的知識再行動。

◎ 本文摘自/《最強呼吸法:穩定情緒、提升免疫力,從呼吸中找回改變人生的關鍵!》本間生夫 著
 

原文請見:深呼吸更多氧氣?日醫:「持續深呼吸」不見得會替健康加分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深呼吸#瑜伽#腹式呼吸#呼吸方法#氧氣#健康#血液#循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761

0.3231

0.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