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英文:台灣尋求加入CPTPP 分享經驗做出貢獻


發佈時間:2020/10/08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8 15:21
總統蔡英文透過預錄影片致詞。(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透過預錄影片致詞。(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台灣尋求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也盼與「新南向政策」政策目標國家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議,共促區域繁榮、和平與穩定。

受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主辦的第四屆「2020年玉山論壇:亞洲創新與進步對話」今年採實體與視訊混合形式,上午舉行開幕儀式,外交部長吳釗燮、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各國駐台使節代表及專家學者等出席。

 

前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前瑞典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及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發表預錄演說,來自印尼、菲律賓、印度、紐西蘭、斯里蘭卡、緬甸、馬來西亞、泰國、澳洲等國的產官學界台灣友人透過影片祝賀。

蔡總統也透過預錄影片致詞表示,玉山論壇是促進台灣與東南亞、南亞地區國家,以及澳洲、紐西蘭等夥伴對話及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有賴科技及台灣防疫有成,今年才能順利舉行。

總統指出,近年來,印太地區在國際貿易總額的佔比達50%,更占世界生產總值的60%,在全球產業供應鏈發展上舉足輕重,但由於國際場域的戰略競爭加劇,使得印太區域的地緣政治和經濟形勢發生了巨大變化。
 

總統表示,民主制度與安全不斷遭遇「特定勢力」的軍事威脅與挑釁;隨著疫情肆虐全球,共享繁榮與生活方式遭遇前所未見挑戰,也導致全球產業供應鏈重整、經濟成長停滯、人民跨境往來受限、市場信心不足等嚴重問題。所幸台灣有善良堅韌的民眾攜手努力,因此在亞洲及全球的表現相對優異。

總統指出,印太區域各國和台灣在許多方面相輔相成,台灣願意且有能力與亞洲夥伴合作,因此自上任以來,她秉持「台灣協助亞洲,亞洲協助台灣」的精神,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以與區域夥伴一同促進永續發展並共同承擔責任。

總統說,新南向政策是台灣的亞洲區域戰略,其目標和理想與「東協印太展望」及印度的「東進政策」不謀而合,有助互惠互利,而「亞洲共同體的永續繁榮」是新南向政策重要目標。

她指出,2016年來,台灣已與新南向政策夥伴簽署超過70項協定及備忘錄,以深化經貿、教育、農業、科技等多元領域的合作關係。此外,台灣去年與這些合作夥伴的貿易總額近1120億美元,今年上半年也已達520億美元左右,疫情期間的貿易活動依然穩健。

總統說。台灣尋求加入CPTPP之際,也盼與區域夥伴洽簽雙邊經濟合作協議,共促繁榮、和平與穩定。

總統強調,台灣將積極打造一個開放、自由、包容、透明、平等,且以遵循規範為秩序基礎的區域,並反對任何危及區域安全與團結的強硬單方面侵略性的行為。任何企圖阻撓台灣分享經驗和做出貢獻的政治操作,都不符合區域共同利益。

她表示,非常同意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去年在玉山論壇所提,新南向政策為台灣及夥伴國家規劃5個M,即創造財富(make wealth)、創造工作(make jobs)、建立友誼(make friends)、建立家庭(make families)和創造價值(make values)。台灣已再三證明自己是區域不可或缺夥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蔡英文#CPTPP#新南向#經濟#玉山論壇#印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3

0.0951

0.2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