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水果標籤密碼解密! PLU碼開頭9為有機種植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7 22:56

你知道進口水果上都有一組數字密碼嗎?其實這是水果的履歷身分證,像是4個號碼,數字代表的是產區跟品種等等訊息,而5個號碼,開頭是9,則是有機栽種法種植的水果,不過,有傳言開頭8的數字是基因改造的水果,食藥署澄清,這是錯誤訊息,以台灣目前進口的基改食品,只有玉米、甜菜跟等等5種作物,民眾別混淆了。

圖/TVBS

 
超市公關課長葛柔:「只要拿手機這樣掃的話,就可以來看到它是什麼時候包裝的,還有它的產地。」

拿手機掃一掃,食品的完整資料,就能一覽無遺,超市裡的生鮮蔬果區,擺滿各類蔬菜,有的寫上有機栽種的大標示,也有些能透過掃描QR-Code,知道產地、追蹤產品來源,要讓民眾吃得安心。

超市公關課長葛柔:「其實有做電子的標籤,它上面其實都會有幫民眾註明說,哪些的東西是有機的,哪些的東西是有履歷的,哪些東西可能是對環境有保護的,那民眾在選擇的時候,在購買上就可以很快速地來幫他們,分類出他們想要選擇的商品。」

 
記者劉俐均:「超市裡直接幫你做分類,像有機商品直接幫你標示,讓民眾好辨別,而進口水果上也都會貼上自己的身分證,而這樣的作法是起源1960年代的紐西蘭,後來美國也制定了一套PLU碼,像是會在水果上貼上四個號碼,這代表的是產區,以及品種,而如果有5個號碼,開頭是9的話,則代表是有機栽種。」

圖/TVBS

很多民眾都有發現,這些進口水果上都有「標籤密碼」,有分4個號碼、5個號碼,4碼的多以3或4來標示,代表水果屬於傳統種植,數字也分別代表品種、產區,另外比較特別的是五個數字碼,數字9開頭,就是有機栽種,這樣的編碼系統,其實是源由美國國際新鮮產品聯盟,成員有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南美洲、歐洲、南非等等,主要提供給各國海關追蹤產品來源。

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林蘭砡:「國際食品標準聯合會,他為了做一些食材的履歷追蹤,然後他就採自願性的去標這樣子食品的條碼,他的確是為了我方便去追蹤這個食材的來源,所以他是一個履歷型的,那他是自願性的,那的確有時候他平常是4碼,但是如果前面加個9的話,可能就會說這是有機種植的。」

PLU碼有機栽種標示,的確有國外聯盟認證,不過傳聞許久的基改食品,是5位數編碼8開頭,食藥署出面澄清,這是錯誤的訊息。

圖/TVBS

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林蘭砡:「手冊裡面並沒有提到說,我8開頭的,那就是代表基因改造食品,完全沒有這樣子的訊息。所以有關這個網路上,有這樣流傳說,你看到條碼可能8開頭是基因改造,這個是不正確的消息。那我們也提醒民眾說,要小心去辨識這樣子資訊的正確性,依照我們食品衛生管理法的相關規定,基因改造食品的標示是,如果你的含基因改造食品,他非故意參雜率在3%以上的,他就要去標含基因改造,或是基因改造食品。」

食藥署強調目前台灣許可進口的基改作物,只有黃豆、玉米、甜菜跟、油菜、棉花五種,並沒有水果類,而基改食物都有依照規範標示,呼籲民眾不要混淆,而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會特別選購有機食品,公衛專家坦言,其實不管買到是有機栽種,或是無毒種植,最重要任何食物下肚前,都得做好清潔,避免農藥殘留。

 
台北醫學大學公衛學院教授韓柏檉:「不管哪一種等級,最後還是要小心的仔細的去清洗,用這些蔬果有的要削皮,有的要用清水沖或是浸泡等等,把上面的這些保鮮劑或者是殘餘的農藥等等,把它洗掉,所以他每一個號碼都有不同意義,可是這個系統做出來,他的公信力由誰來把關,由誰來做,那怎麼教育民眾,比如說現在有有機的,有非有機的、有無毒的」

要讓蔬果上都有一個可識別的身分證,最主要的關鍵是要有公信度高的認證機構做把關,其實只要挑選信任商家、或是能清楚追朔來源的食品,就能吃得健康、無負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產區#品種#基改食品#水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938

0.2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