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抽血注意!疑沒壓好壓滿 手臂「蜂窩組織炎」


發佈時間:2020/10/07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7 20:11

無論是定期健檢或到醫院看醫生,都可能會做「抽血檢查」,但每次針頭拔下來,護理師建議你要壓幾分鐘,您都有壓好壓滿嗎?高雄就有一位男子,他抽血檢查後,右上臂腫脹,檢查發現是「蜂窩性組織炎」,他懷疑是因為抽血感染!醫生說,抽血被感染的機會很低,但如果抽血完沒有壓好,確實有機會變蜂窩性組織炎,遭指控的健檢單位則表示,不排除是對方抽血後,在工作環境被感染。

圖/TVBS

 
手臂紅紅的,從手肘抽血位置往上延伸,一大片又紅又腫!拿出診斷證明,兩間醫院看法差不多,左上臂血栓靜脈炎併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及疑似表淺靜脈栓篩,矛頭都指向感染。而這名病患認為,自己在8月13日有接受健康檢查,腫脹發炎的位置就是當初抽血的地方,懷疑是抽血後感染,案例在網路上引發論戰。

圖/TVBS

台安醫院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袁明琦:「抽血會造成蜂窩組織炎?有可能。你如果壓血沒有壓得很好,血滲出來,它是血管旁邊的組織產生發炎,那是有可能的;但是靜脈炎的機率非常非常低。」

專科醫師認為,靜脈炎跟凝血異常有關,要看體質;至於抽血感染,目前國內醫界針頭都是一次性使用,打針前也會用酒精消毒,加上傷口很小,病患抽血後只要有好好加壓靜脈就會止血,發生率也不高,除非特殊病患才要注意。
 

台安醫院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袁明琦:「我們看到是自體免疫力很差的,糖尿病病患,年長、皮膚保持比較不好的人才比較容易發炎。」

圖/TVBS

遭指控的健檢單位則認為,病患的職業是維修技師,可能是抽血後在工作環境感染,而不是抽血當下遭感染。

遭指控院方:「(當天)他的白血球檢查結果是10100,這個是介於正常和異常的邊緣值,這個並沒有辦法代表,當時抽血時沒有妥善消毒導致細菌感染。」

醫師也說,對細菌來說,血液是很好的培養皿,抽血後有沒有好好加壓很重要,護理師建議的時間要壓好壓滿,否則,就算沒有感染這麼嚴重,有些人也會出現大片瘀青,可別輕忽「壓」這個小動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抽血#感染#蜂窩性組織炎#消毒#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802

0.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