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務卿訪日談印太 日相菅義偉首次接外賓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6號抵達日本,出席美、日、印、澳的外長會談,也與日相菅義偉首次會面並進行約15分鐘談話。菅義偉也親自出席四方會談,再次強調印太自由的發展願景。日本也與南韓達成共識,8號開始重啟雙方商務人士入境,盼望以此改善日韓關係。而菅義偉上任滿一個月,日本媒體做了千人民調,菅政府支持率增加了8個百分點,高達70.7%,不支持下降12%,剩兩成四。

疫情爆發超過半年,日本外交再次動起來!首相菅義偉6號與美國國務卿龐佩奧會面,完成就任首相後的首次外賓接見,兩人進行約15分鐘談話,提及北韓綁架問題,也對美日緊密配合達成共識。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為了保護中國人脫離中國共產黨的壓榨、腐敗、脅迫,我們彼此的協助將變得更為重要。」

日本政府同時也舉行了疫情後的第一場國際會議,與美、印、澳,針對印太自由願景進行討論,菅義偉更親自出席這場「小北約」會議。

日本首相 菅義偉:「我國一直在努力爭取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國際社會已經開始理解,這是實現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願景。」
 

而東北亞局勢,日本也與南韓達成共識,8號起,兩國開放商務人士入境,短期停留者只要符合檢疫並提交行程,就可免去兩週隔離,希望以此為日韓關係破冰。

日本外相 茂木敏充:「日韓關係正處於極度緊張,正是因為這樣的現況,包含商務人士在內的兩國國民交流更顯重要。」

菅政府被時間追著跑,菅義偉更有如陀螺一般,為了內政外交不停地轉啊轉。日本媒體做了一項「滿月」千人民調,菅政權支持度比上個月增加8.3,爬升到了70.7%;不支持為24.2%,下降了12個百分點;期待行政與數位改革者,分別是63%與47%;而菅義偉主打之一的手機資費,則有超過8成民眾希望真能調降4成。

日本民眾:「我希望手機費率可以變便宜。」
日本民眾:「希望小孩的養育金能更普及一點。」
日本民眾:「過去的政府總是照著慣例做事,希望新政府不要有樣學樣,而是要打破這些陋習。」

新政權新氣象,尤其菅義偉身為改革家,不斷強調要消除官僚障礙,讓日本民眾滿心期待。只不過,菅義偉上任不過一個月,就已經發生了爭議。

早稻田大學教授 岡田正則:「人事推薦案的任用竟然是內閣總理大臣的自由,他們真敢說這種話啊!」
 

首相官邸前連日聚集了抗議人士,舉著標語、旗幟,高喊政府侵害學術自由!

日本新聞記者:「這次有六位老師遭到否決,請問您自己怎麼看呢?」
東京慈惠會醫學院教授 小澤隆一:「我認為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日本學術會議」讓日本政壇、學術界鬧得不可開交,而也正是日本政府多年來的「慣例」。「日本學術會議」成立於1949年,會員有210人,屬於政府獨立機關,以學術角度給予政府建言,當中會員由學術會議推薦名單,首相從善如流通過任用,數十年如一日,直到菅義偉掌權。

早稻田大學教授 岡田正則:「政府只聽他們想聽的,這只會對日本的未來留下可怕的禍根。」
東京慈惠會醫學院教授 小澤隆一:「對於政策給出相反意見的人,政府如果只是除去他們,這簡直就是獨裁。」
 

這六名被排除在外的學者,都曾經對安倍政權唱反調,也因此當六人遭除名後,引發學界軒然大波。

日本首相 菅義偉:「日本學術會議是政府機關,每年需要約10億日圓運作,任用的會員成為會公務員。雖然由推薦委員會列出會員人選,實際上現任會員可以指定後繼人選,考慮到這些觀點,直接任用被推薦者的慣例,現在的政府應當承襲嗎?」

民脂民膏不能浪費,雖然是學者,但做為公務員就該被檢視;菅義偉暗示,要打破慣例主義就不能照單全收。只不過,學術界與在野黨仍然質疑,菅義偉恐怕得站上國會殿堂收拾難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菅義偉#美國#蓬佩奧#印度#澳州#印太自由#小北約#南韓#邊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0

0.0864

0.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