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大陸「雙節」尾聲 鐵路單日旅客破千萬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7 20:00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圖/翻攝自 中新網

大陸國慶、中秋「雙節」假期進入尾聲,收假車流已經出現,許多進城高速公路路段從6日下午開始塞車;而大陸全國鐵路更是以紓解「春運」人潮的模式,加開列車,光6日一天大陸全國鐵路發送旅客破千萬人。最早爆發新冠疫情的武漢,黃鶴樓景區榮登這回假期中最熱門的景點;另外,由於上半年疫情影響加上9月、10月本來就是大陸舉辦婚禮的旺季,新人紛紛趁「雙節」結婚,婚禮市場超火爆,有婚禮化妝師七天接了14場婚禮,收入超過12萬人民幣。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那今年G40崇明段的總流量,比去年同期是上升了7%,返程的車輛也會持續到假期結束。」

 

終於要收假了,大陸國慶、中秋「雙節」8天假期進入尾聲,多條進入大城市,比如上海、成都、廣州的高速公路,陸續出現塞車狀況。

駕駛:「我回廣西要20個鐘頭,就是佛山這裡,佛山、肇慶這幾段路都是很塞。」

不僅是公路運輸,大陸全國鐵路更是比照「春運」模式,10月6日加開800多趟列車疏導,當天一共發送旅客1130萬人。
 

旅客:「就是因為疫情的關係,疫情春節也沒能出去,所以大家都會選擇在國慶這段時間,在附近或者是遠一點的地方在選擇出遊了。」
旅客:「在老家帶了點特產給我姊姊,因為國慶假期很塞車,我姊姊沒回老家。」

拎著大包小包的家鄉特產,返回工作或就學的城市,大陸民眾把這次的超長假期,視作「遲來的春節」。而最早爆發新冠疫情的武漢,更是長假收穫最多的城市。

燈光打在古樓建築上,搭配藝術表演,武漢地標景點「黃鶴樓」,在雙節期間,首次舉辦夜遊活動。

外省遊客:「現場的感覺更加震撼一些,演員也都非常的敬業。」
外省遊客:「可能夜晚的那個(感覺)更讓人心動一點,更靈秀一點。」

黃鶴樓因此榮登大陸全國最熱門景點,而湖北從10月1日開始到6日,30個重點景區更是接待了177.3萬遊客。雙節除了遊玩外,大陸更有許多新人挑在這時候完成終生大事。

小井婚禮負責人 井鑫:「一個(大陸)國慶節的時間,我們整體加一塊,差不多有30多場吧。」
 

9月、10月大陸民間俗稱的「金九銀十」,原本就是結婚旺季,而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多數婚宴延期到現在來舉辦,導致整個婚禮市場在雙節間異常火熱。

準新娘:「我的頭飾昨天就被(其他)新娘用了,本身提前訂好的婚紗和伴娘服,現在需要從(河南)平頂山,然後跑腿快速給我送回來。」

明天要結婚了,新娘的婚紗還在快遞路上,甚至有婚禮化妝師,七天接了14場婚禮,收入超過人民幣12萬元。

婚禮化妝師 申喆:「辛苦付出與得到是成正比的,(收入)可能要提高最少要在40%左右。」

婚禮化妝師、主持人趕場服務,飯店宴席更是被搶訂一空,連婚戒手飾也跟著熱賣。
 

老鳳翔中原萬達店店長 胡雙娃:「像結婚訂婚選三金或者五金,基本上一套的話要2萬元左右,(10月)1日到8日我們預估有將近200萬元(銷售額)。」

相較大陸雙節激發的商機,只放四天假的香港,開工後疫情似乎出現反彈跡象,從5日到7日三天一共出現了7例感染源不明的新確診。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 梁子超:「我們見到那些可能只是其中一部分反彈個案,之後會陸續見到其他個案,未來一兩周可能就會見到反彈高峰。」

專家憂心香港可能掀起第四波疫情,而港府也隨即宣布將強制戴口罩和四人限聚令再延長實施到15日。在疫情之下,香港這次假期,少了陸客到訪,商圈經濟更為蕭條。

藥妝店老闆:「去年賺十萬元、十幾萬元一天,這次賺幾百元,(差很遠)半成都沒有。」

過去陸客集中掃貨的香港上水,從疫情爆發以來至少三、四十家藥妝店倒閉或暫停營業。雖然大陸雙節成績尚未結算,但可以確定的是,香港因為疫情反覆又喪失了一次復甦經濟的機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雙節#新冠肺炎#黃鶴樓#武漢#香港#婚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1243

0.2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