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科技戰開打! 專家:台灣人才個資成駭客垂涎目標


發佈時間:2020/10/06 09:3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6 09:34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秋連假期間,疑似有人力銀行遭駭,求職者個資被盜賣,安侯建業(KPMG台灣所)資安專家表示,對駭客來說,求職資料含金量頗高,尤其正值科技戰期間,台灣高科技人才資料庫更成垂涎目標。

自由時報日前報導,治安單位在追查案件時,發現國內人力銀行疑似在中秋節前夕遭中國駭客入侵,盜走592萬多筆個資,並遭張貼至中國暗網交易論壇出售;遭駭的人力銀行業者4日澄清,從駭客已公開的35筆資料判斷,全為2013年舊資料,確切遭盜的個資筆數,目前仍在詳細清查中,已主動向調查局報案。

 

對此,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台灣所)表示,雖然案件實情仍待調查,但從近年案例分析,每逢台灣連續假期或颱風假,對駭客集團來說都是「好日子」,因資訊人員及系統維護廠商人力配置較少,各種網路事件疏於監控,一旦發現有入侵跡象,求援不易,回應不及。

KPMG數位科技安全服務負責人謝昀澤則表示,在駭客眼中,求職資料含金量頗高,包括通聯資訊等當事人完整個資,易成為詐騙、或行銷資料盜賣集團狙擊的首要標的;特別在美中貿易戰、科技戰期間,台灣高科技人才資料庫,更可能是全球垂涎目標。

KPMG數位科技安全服務經理林軒宇分析,企業網路遭侵入的常見原因包括Web系統設計缺陷、網路防禦機制漏洞、委外廠商所留的漏洞或後門,或系統管理者帳號遭奪權等問題,提醒擁有大量個資的網路服務業,應在假期前,針對上述各項資安熱點進行超前部署。
 

林軒宇也建議,企業平時對網路上的相關情資,如對公司資安漏洞、客戶檔案外洩的討論等,應即時且有系統性的蒐集、觀測並且分析;情資監控範圍,也應盡可能涵蓋企業上下游供應鏈與生態鏈相關公司,才能即早發現問題,如發現個資外洩,應速依個資法主動通知當事人,降低事故衝擊。

林軒宇認為,比起人力銀行業者,大多數公司過去針對人事資料的保護更嫌不足,人事招募若採外包的公司,應定期評估企業本身與合作廠商的個資、資安管理能力,甚至針對委外廠商定期進行資安評估或實地稽核。

至於曾於人力銀行登入履歷的求職者,KPMG台灣所提醒,近期應提高警覺,注意有無相關詐騙集團應用所外洩的資料,以電郵、電話或社群媒體進行詐騙,有需要可進一步向165反詐騙專線求助;在非求職期間,可以考慮要求人力銀行業者將求職個資依法予以刪除,以降低自身個資被洩漏風險。(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駭客#科技戰#人力銀行#個資#資安#詐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94

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