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淡水河流域清出18萬公升垃圾 關渡蘆洲最嚴重


發佈時間:2020/10/05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5 19:42
荒野保護協會調查,淡水河流域清出18萬公升垃圾。(圖/中央社)
荒野保護協會調查,淡水河流域清出18萬公升垃圾。(圖/中央社)
荒野保護協會調查淡水河流域,發現至少累積逾18萬公升的廢棄物,約90%的垃圾集中在22公里的河岸,以關渡、蘆洲、汐止最為嚴重,垃圾種類包含塑膠袋、塑膠瓶罐與免洗餐具等。

荒野保護協會今天舉辦「2020河川廢棄物快篩成果」記者會,公布首次淡水河流域河川廢棄物的調查成果,於主要的242公里河岸進行統計,發現至少累積18萬1825公升的廢棄物在河川裡,以雙北市通用的14公升垃圾袋來計算,大約可裝滿1萬2988袋。
 

根據荒野公布「淡水河流域垃圾分布熱點」地圖與數據,標示出63個「髒亂」與「超髒」的熱點;數據顯示淡水河約82%的河岸是沒有垃圾堆積的河段,但約9%河岸(約22 公里)卻是廢棄物集中的熱點,這22公里的範圍累積整個流域約90%的垃圾量。

荒野進一步分析,位於下游的熱點,垃圾主要是由破碎的塑膠袋、塑膠瓶罐與免洗餐具所組成,可能是受潮汐漲退潮淘洗破碎、再經滿潮水流大量堆積於紅樹林根部或樹枝上;而位於中、上游的熱點主要位於河岸的隱匿處,推測大多為非法棄置,其組成是整袋的家庭垃圾、廢棄家具或裝潢營建等廢棄物。

此外,荒野指出,本調查廢棄物累積最多的前3處熱點河岸,分別為關渡大橋左右岸、蘆洲環堤大道外側、汐止樟江大橋右岸。關渡大橋左右岸和蘆洲環堤大道外側位置相近、皆鄰近出海口,且為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接處;汐止樟江大橋右岸則為河道轉彎處;這些河岸自然條件所致較容易堆積廢棄物。
 

執行川廢快篩調查計畫的海洋專員徐筱珺表示,垃圾不落地、不進入河川當然是最理想的狀態,需依靠全民的自我約束與生活習慣的提升,而「源頭減塑」更涉及工廠製程的改善、原料的選擇等商業面及政策面的制定。

她認為,當前先行瞭解究竟會有多少廢棄物是經由河川進入海洋,反而是該優先收集的數據,待清楚數據後將可再設法積極處置;從淡水河起,其他縣市河流接續;將來公部門可依數據來調整預算與人力,提高河川廢棄物清除的效率、將經費有效花在刀口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荒野保護協會#淡水河#河岸#廢棄物#垃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0886

0.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