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調漲健保勢在必行? 陳時中:沒投資就沒健康


發佈時間:2020/10/03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3 15:14
健保財務虧損持續擴大,陳時中呼籲別再吃老本。(圖/中央社資料照)
健保財務虧損持續擴大,陳時中呼籲別再吃老本。(圖/中央社資料照)
健保財務虧損擴大,費率調漲迫在眉睫。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表示,健保財務不是漲保費就能解決的問題,應將其視為一項健康投資,而非繼續吃老本,強調「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

健保財務連年虧損,根據衛福部統計,明年底健保虧損恐突破新台幣771億元,安全準備金也將低於1個月,達到調漲保費標準,今年11月將討論調漲明年費率。
 

福和會今天上午召開2020健保國是論壇,衛福部長陳時中、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以及民進黨立委、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等專家都受邀,除了將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討論各國醫療、防疫制度,也針對健保費率等問題進行討論。

邱泰源致詞時表示,福和會就是福氣、幸福,這是大家都需要的,福和會是關心國家重要議題的團體,把各種議題「化危機為轉機」。

福和會理事長林逸民表示,台灣的醫療品質一流,背後是醫師被剝削換來的結果,政府甚至考慮要將醫師納入勞基法,變得像一般勞工一樣被控制,認為健保費率、部分負擔以及轉診制度仍有檢討空間。
 

台灣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會前受訪時表示,健保費率、部分負擔一口氣調太多民眾恐吃不消,但若是不調,健保系統同樣無法負荷。

民眾繳了健保費,就能看病、檢查「吃到飽」,造成大量醫療浪費,屢遭外界詬病。黃立民說,對民眾來說,看病是件很簡單的事,檢驗檢查也盡量做,反正不用出錢,很多人即便家人腦死也堅持留在醫院治療,無效的醫療耗費大量資源,加護病房每個患者多用3天呼吸器,一年就燒掉百億健保費。

黃立民認為,無論是否處於疫情期間,調整健保費「永遠沒有好時間」,應適度調整讓健保永續。

陳時中在演講中提及健保財務問題,他認為,健保制度在原始設計中,原本預計每年自然成長率約為2%,但實際開銷約成長4%,而台灣健保在全球評比中,之所以能獲得數一數二的評價,不是一代政府做的,是好幾代的政府、好幾代醫師積攢的成果。

陳時中指出,台灣的平均餘命相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並不輸人,醫療開銷也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約6.4到6.6%,OECD國家大多都是9%、10%起跳,有些甚至高達18%,代表台灣健保不論有多少浪費、不適當醫療,醫療的費用仍非常低,而且醫療品質好,平均餘命也沒輸人,這是從宏觀角度看健保帶來的3大優勢。

台灣如何在世界先進國家2/3的醫療開銷下,讓醫療品質持續維持,是未來重要課題,陳時中說,民間企業都需要評估資本支出是否足夠,利用投資爭取更多競爭力;反觀台灣健保現在是「吃老本」,也面臨改變的分水嶺,並不單是調整健保費用就能解決的問題,必須思考要將健保繼續當做開銷來看,還是一項投資。

陳時中認為,如果全民只看到開銷、沒看到投資,只看到節流、沒看到開源,未來必然辛苦,節制浪費固然要做,但不可能要求做到100分才開始下一步投資,這樣一定失敗,投資要走在前頭。
 

陳時中也指出,全民健保自民國84年開辦至今已長達25年,面臨的不單單只是財務問題,而是關係到的是整體健康的議題,應該用健康投資角度帶看待整個健保、健康對醫療的問題,「沒有投資就沒有健康」。(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陳時中#健保#財務#虧損#保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951

0.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