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調降公民複決門檻 柯建銘:近日討論黨版修憲案


發佈時間:2020/10/02 21: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2 21:06
柯建銘表示,近日內開會討論綠營黨版修憲案。(圖/中央社)
柯建銘表示,近日內開會討論綠營黨版修憲案。(圖/中央社)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即將成立,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修憲議題具高度政治意涵,民進黨一定會提黨版修憲案,近日內開會討論;黨內人士則指出,以適度調降公民複決門檻、下修公民權至18歲與廢考監為修憲3大目標。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下午受訪表示,9月30日已向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報告修憲最新進度,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將有5位召委,民進黨團3席、國民黨團2席。

 

柯建銘指出,10月6日立法院會之後,預計修憲委員會將正式成立;民進黨團推出資深立委管碧玲、具法學專業背景立委周春米、立委鍾佳濱3人出任召委。

鑑於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的公民複決高門檻綁住修憲,黨政人士透露,修憲預計達成下修公民權至18歲、廢考監與適度調降公民複決門檻等3大目標。

針對修憲原因,黨政人士表示,修憲正當性來自於現行中華民國憲法無法呈現人民的意志;對民進黨而言,這次修憲主導權主客易位,民進黨必須按部就班提出黨版修憲版本,爭取社會及人民的認同。
 

這位黨政人士說,此次修憲有兩大原則,一是柯建銘所宣示的「三要」:要黨內、要朝野、要社會有共識的修憲議題先行,像是下修公民權至18歲、廢考監等;二是若處理過程有困難的議題,則要多花時間討論並形成共識後、再推動。

黨政人士指出,此次修憲預計達成至少3個目標,分別是下修公民權至18歲、廢考監與適度調降公民複決門檻,若其他議題有共識者也可評估列案。

黨政人士還表示,除了「二原則、三目標」,透過修憲議題的討論,將檢驗國民黨對下修公民權至18歲、廢除考監等議題的立場是否一致,檢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是否「說到做到」。

適度調降公民複決門檻議題,起因於憲法增修條文第12條規定,修憲必須經立法委員1/4提議、3/4出席,及出席委員3/4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之半數,即通過之。

公民複決門檻如此之高,如不調降將使各政黨無法確信修憲案是否會通過。例如有學者建議採選舉人總數半數以上投票,通過門檻採相對多數處理。

根據立法院目前草擬的方案,配合2022年地方九合一選舉進行修憲公民複決,立院最晚須在2022年3月29日通過修憲案。公告期間半年從3月30日至9月30日,同年10月3日立法院函請中選會辦理公民複決,11月26日修憲案公民複決與九合一地方選舉合併舉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台灣政局風雲

#立法院#修憲#柯建銘#公民複決#下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7

0.1470

0.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