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國境之南 沖繩碧綠海水揭密

記者 Focus360 郭展毓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4 21:0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5 13:29

日本的國境之南,沖繩,距離台灣近,是國人熱愛的旅遊目的地之一,這裡的周邊海域可說是全球海洋生態的寶庫,因為沖繩海底,擁有全球將近半數的珊瑚生存,珊瑚不只帶來多元的水中生態,還是沖繩近海有著翡翠般碧綠海水的幕後功臣。


 
藍天、白雲、還有一望無際的海水。這是日本的沖繩,也是無數潛水客嚮往的地方。

日本主播 vs. 日本記者:「啊~好可愛。在淺海,我們遇到小海龜。」

小海龜優遊自在地划著水,沖繩的海底,是自然生態的寶庫。

 
日本主播:「喔喔喔~好多小魚。」

沖繩海底,會有這麼多元的水中生物,有大半,是珊瑚礁的功勞。

日本主播 vs. 日本記者:「四周慢慢變暗之後的晚上7點40分,珊瑚開始產卵。現在漂浮在水中的就是珊瑚卵。是的,隨著時間慢慢增加的珊瑚卵。很夢幻、很漂亮呢。」

日本媒體在這個疫情中的夏天,就跑到沒什麼外國觀光客的沖繩海域,觀察珊瑚的產卵的自然現象。

日本主播:「這是珊瑚卵從尖端部分誕生的瞬間,這個畫面從開始拍攝到產卵,花了8分鐘的時間。」

全球海洋約有600到800種珊瑚,其中就有半數以上,能在沖繩海域看見。像是這個,珊瑚體呈橙紅色、主軸則是紅色,這是紅扇珊瑚。

日本主播 vs. 日本記者:「紅扇珊瑚要長大,得花上多少年?其實我們完全不知道,可能要看牠們捕捉到多少食物,成長的速度也會因此改變吧。

 
儘管人類對紅扇珊瑚的生態,還有許多需要瞭解的。只是包括紅扇珊瑚在內的沖繩珊瑚礁,卻是讓這裡的海水,可以出現美麗漸層的原因。

日本媒體拿著水中攝影機,游到海水顏色漸層的交界處。可以發現畫面右側,海水的顏色顯得碧綠了些,原來這個地方就像一座小山般,在水中隆起;至於小山的真實面貌,其實就是珊瑚礁。

日本氣象預報員:「原來(沖繩的)海水呈翡翠綠,是因為海水底下,還有一大片白沙灘、或者有茶褐色的珊瑚,就是這個原因。」

為什麼珊瑚礁,可以讓海水變得翠綠?這位氣象預報員用水彩來說明

日本氣象預報員:「除了海水的藍,要說還加了什麼,就是海底的砂石和珊瑚的骨骸,把這些顏色混合在一起,就像這種感覺,是水藍色。」

 
原來一般淺灘的海水,即使海底有白沙和珊瑚的骨骸,顏色一樣會是水藍色。只是當帶著一點茶褐色的活珊瑚出現在水面下,就能讓海水出現不同的變化。

日本氣象預報員:「在海水的藍色裡頭,加上白沙,還有從山上滑落,略帶土黃色的砂石,加上茶褐色的珊瑚混合在一起,結果就會讓海水呈現翡翠綠。」

換句話說,珊瑚的存在,讓沖繩的海水藍綠有別,不管是潛到水裡、或是在高處鳥瞰,都能欣賞到這片來自大自然的美。只是大家是否會好奇,海水為什麼是藍色的呢?這位氣象預報員,再次帶著鏡頭下水,這次他利用塗了紅色、黃色和藍色的色紙,來告訴我們答案。大家有發現,距離鏡頭越遠的色紙,看起來顏色越來越偏藍嗎?

日本氣象預報員:「怎麼樣?紅色的地方看起來有點糊糊的,有點暗沈的感覺,藍色卻還勉強能看見。整體來說,藍色會比較明顯,大家能感覺得到嗎?」

原來光線經過任何物質,都會發生吸收、折射、反射和散射的現象,讓藍色能傳遞得更遠。就像大氣分子散射陽光,讓天空變藍一樣,蔚藍海水,其實也是大自然的物理機制。只是沖繩的大海,因為多了珊瑚,才讓這片海,藍得這麼漂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沖繩#海水#浮潛#潛水#珊瑚礁#紅扇珊瑚#珊瑚產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7

0.0688

0.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