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語女歌手死亡之組 梁靜茹力抗鄧紫棋

記者 張弦 / 攝影 徐崑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2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2 18:43

金曲國語女歌手獎,堪稱死亡之組,包括為人母後首次入圍、還要身兼金曲獎主持人的魏如萱,自立門戶包辦詞曲的鄧紫棋,六度角逐歌后的梁靜茹,以及才女許哲珮、王若琳和女爵楊乃文,聲線與作品風格都截然不同。

圖/TVBS

 
梁靜茹《慢冷》:「怎麼先熾熱的卻先變冷了,慢熱的卻停不了還在沸騰著。」

不變的療癒聲線,增添成熟韻味,情歌天后梁靜茹去年出道20周年,推出新作《我好嗎?太陽如常升起》,再次撫慰每顆受傷的心,也包括她自己。

梁靜茹《我好嗎》:「我好嗎,有誰能傾聽,跟寂寞的夢旅行。」

 
歷經離婚低潮,淬煉成歌,梁靜茹不再只唱著給對方的情歌,反問《我好嗎》,相較以往更細膩深情,出道超過20個年頭,卻從來沒有在金曲獎封后,今年六度角逐,還有去年才拿下金曲評審團獎的王若琳,籌備一年,推出翻唱專輯《愛的呼喚》。

圖/TVBS

王若琳《我只在乎你》:「任時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

唱起鄧麗君的《我只在乎你》,近乎氣音,輕輕柔柔,王若琳並不急著唱出不同味道。

歌手王若琳:「在錄這張專輯的時候,我其實是很試著,揣摩到她的一些神情,因為我覺得對我來說很自然,那些歌對我來說是有那樣的連結。」

王若琳《愛的迷戀》:「在喜歡的男人的臂彎裡,仍夢見其他男人。」

歌手王若琳:「它的旋律跟它的歌詞,我覺得都想要表達一個就是,可以講變態的女性這樣子,所以我很喜歡,可以唱在這樣子的編曲,好像離自己的浪漫很接近的一個事情。」

翁倩玉的《愛的迷戀》,則是王若琳整張專輯最喜歡的歌,她挑選許多60到80年代的亞洲經典,以國粵英日多國語言演繹,在美國重新編曲製作,雖然是老歌翻唱,許多人聽完都直呼掉進全新的王若琳宇宙,音樂才女許哲珮,則是在2016年取得催眠師證照,專輯《失物之城》,以「潛意識」「前世今生」為主題概念。
 

圖/TVBS

許哲珮《最後一封情書》:「親愛的,我將離去。」

歌手許哲珮:「這個女孩她來找我催眠的時候,她一直覺得她很孤單,才回溯她的前世,就是在可能1920年代在歐洲,她曾經錯過一段很深刻的感情。」

把一個女孩真實的催眠故事寫成歌,記錄她前世留下的《最後一封情書》,還為她譜出今生《在沒有你的城市晚安》,以及未來《Some one Over the Rainbow》。

許哲珮《在沒有你的城市晚安》:「在沒有你的城市晚安,喧鬧著無聲的等待。」

 
歌手許哲珮:「可是可能這個人今生,他們還沒遇到,或是他們就遇不到,所以我就把這樣的遺憾,成為他們的祝福,為他們寫了一首未來。」

許哲珮《Some one Over the Rainbow》:「Some one over the rainbow。」

用三首歌完整表述前世今生,透過音樂讓沒催眠過的人,也能體驗進入潛意識,整張專輯以弦樂四重奏為主軸,採同步錄音,技術與情感都是挑戰。

歌手許哲珮:「這張專輯的每一個故事,它都太完整跟深刻,所以有很多首歌我在寫的時候,我們在編曲、在唱的時候,我都不斷的鼻酸。」

金曲公布入圍歌后的同時,許哲珮正在產房誕下第二個寶貝,魏如萱加入女歌手之爭的作品《藏著並不等於遺忘》,也是成為新手媽媽後的首張專輯。

魏如萱《Ophelia》:「他又開始說那些瘋了的話,to be or not to be。」

圖/TVBS

歌手魏如萱:「因為『藏著並不等於遺忘』,其實還是有很多秘密,在專輯裡面,你當然你聽到歌,你有自己的感受,我覺得它就會變成一個溝通。」

鄧紫棋《句號》:「可惜我們終於來到一個句號。」

在2013年就獲金曲獎提名,成為史上最年輕準歌后的鄧紫棋,去年因為合約糾紛自立門戶,把與前東家關係破局的心境寫成歌,更在短短七個多月,就寫完專輯《摩天動物園》所有詞曲,再度問鼎歌后。

歌手鄧紫棋:「音樂一直是我,比較沒有任何保留的一個途徑,去抒發自己的感受。」

鄧紫棋《摩天動物園》:「活在摩天動物園,我只能祈求上天。」

將人性百態與社會觀察,在歌裡細膩剖析,鄧紫棋首次擔當整張專輯製作人,被金曲評審團主席陳鎮川盛讚,是主流的大腕。

圖/翻攝自KKBOX

楊乃文《貴族的輓歌》:「就看月亮圓著缺著,就讓我們好好痛著,會記得活著。」

歌手楊乃文:「去分析誰才是真正的怪物,也許不是大家都覺得是怪物的那個人,是最惡劣的,有一點在探討善與惡。」

曾在2000年第11屆金曲獎,登上歌后寶座的搖滾女王楊乃文,睽違三年推出新作《越美麗越看不見》,也沒缺席女歌手廝殺戰。

楊乃文《悔過書》:「原來我該用力活到不被討厭,畢竟這個世界打了死結難以取悅。」

《悔過書》探討靈魂沒有討喜的帶原,只好躲藏真我,為莫須有的罪過道歉,楊乃文坦言也曾感同身受。

歌手楊乃文:「進演藝圈的話,我覺得一開始,還滿容易被誤會的,那到今天的話有時候還是會,我覺得這是一個,相信很多人每一天,都還是為它在掙扎的,因為每個人都想要做自己,但是你也沒有辦法說,有時候還是會做一些偽裝。」

圖/TVBS

楊乃文《路痴》:「在你的世界走失。」

獨特聲線充滿爆發力,也能優柔沈穩唱愛情的敏感孤獨,六位女歌手風格截然不同,在金曲殿堂激盪精彩火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楊乃文#鄧紫棋#金曲#女歌手#梁靜茹#王若琳#許哲珮#魏如萱#歌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34

0.2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