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維會轟大陸掩蓋維吾爾滅絕政策 十一全球串聯抗議


發佈時間:2020/10/01 09: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1 09:49
世維會批中國始終散布謊言,掩蓋針對維吾爾人「極端滅絕政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世維會批中國始終散布謊言,掩蓋針對維吾爾人「極端滅絕政策」。(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土耳其執政黨批中國治理新疆政策,引發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強烈抗議。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指出,中國始終散布謊言,掩蓋針對維吾爾人的「極端滅絕政策」。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於十一中共建政71週年當天在全球各地展開「全球行動日」(Global Day of Action)抗議活動,呼籲中共「停止種族滅絕」。

 

土耳其執政的正義發展黨(AK Party)批評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政策「內含對維吾爾人的專橫做法」,敦促尊重人權。

正義發展黨發言人契利克(Omer Celik)在十一前夕,於9月29日在記者會中指出,土耳其一直密切關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和信仰自由,以及2017年實施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此一條例內含對維吾爾人的負面和專橫做法。

契利克指出,中國對維吾爾人、對新疆穆斯林少數族群的作為和政策,安卡拉當局向來都當作是自己的事情。
 

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9月30日發布聲明,強調正義發展黨「有關涉疆表態與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現實完全不符,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對此表示強烈抗議。在涉疆問題上應尊重基本事實,我們不接受任何無端指責」。

迪里夏提(Dilxat Raxit)對中國大使館聲明內容表達強烈譴責。他表示,中國始終利用涉外機構「散布謊言,掩蓋針對維吾爾人所推行的極端滅絕政策」。

世維會總部在德國慕尼黑。迪里夏提30日在電話中告訴中央社記者,中國政府對土耳其任何涉及維吾爾人的言論非常敏感,並且試圖利用自身經濟影響力使土耳其與中國立場一致。

「自從集中營曝光後,大量證據證明中國有系統地在迫害維吾爾人。但是中國政府利用自己控制的媒體散布謊言,同時運用涉外機構試圖進一步加以美化。」迪里夏提說:「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的聲明明顯掩蓋現實、歪曲事實,想要

通過強硬聲明內容分化土耳其社會對維吾爾人的高度關注。」

聯合國專家指出,新疆至少有100萬名維吾爾人及他族穆斯林被拘禁於「再教育營」。中國稱再教育營是職業訓練中心,有助根除極端主義並培訓新技能。部分西方媒體稱再教育營為集中營。

維吾爾人在新疆自治區蒙受迫害,這在同為突厥民族的土耳其社會是敏感議題。土耳其外交部於2019年2月9日曾公開抨擊中國當局「對維吾爾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強調這是「人道上重大恥辱」,並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採
 

取行動,結束在新疆的人道悲劇。

10月1日中共建政71週年。迪里夏提指出,世維會當天將在世界各地進行抗議,盼舉世意識中國散播的謊言「是無法掩蓋的事實。同時喚起國際社會施壓,迫使中國政府關閉再教育集中營,並且追究對維吾爾人所推行種族滅絕政策的

執行者、參與者、決策者。」

參與10月1日Global Day of Action抗議活動的還包活流亡藏人、香港人和台灣人。迪里夏提說:「我們的訴求是關閉再教育集中營,停止種族滅絕。」(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土耳其#大陸#新疆#種族#人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6

0.1009

0.2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