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莫拉克/颱風來解渴? 石門水庫需300毫米


發佈時間:2009/08/05 18: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颱莫拉克如果侵襲台灣,真能解決缺水問題嗎?氣象局說,今年雨量比去年同期少了一大半,梅雨季沒下什麼雨,前幾個颱風也沒帶來多少雨水,目前全台5大水庫,包括石門、翡翠、德基、曾文、烏山頭,就屬石門水庫最缺水,如果這次颱風來,石門水庫能有300毫米水量進帳才算解渴,而且穩定供水可以到12月中,至於翡翠水庫,目前水量半滿,如果10月沒下雨,冬天就會缺水!至於中部的德基水庫,和南部的曾文、烏山頭水庫,穩定供水只能撐到10月底。

痛快的替轎車刷洗,或是替大樓玻璃清個乾淨,還有大熱天到泳池戲水,或是享受噴水池的清涼,這些場景,如果老天再不下雨,短時間內恐怕看不到!

氣象局統計,今年1月到7月各地累積雨量,雨下最少的分別是淡水、恆春和新竹,跟去年同期比,少了一半以上,因為梅雨季沒下什麼雨,接連幾個颱風和熱帶低壓都從南邊通過,西部水庫沒啥進帳,石門水庫都露出龜裂大地,到底要下多少雨,才會解渴?

以石門水庫為例,所謂解渴,是指蓄水量只要超過下限和上限的中間線,就能解除旱象,現在石門的水位有222.42公尺,離下限水位不到3公尺,如果莫拉克能送來300毫米雨量,水位就能衝到235公尺,增加7千萬噸水量,至少能撐到12月中!

至於大台北地區的翡翠水庫,目前1.7億噸的水量,還算半滿庫,但如果到10月沒下雨,冬天恐怕就會進入枯水期;而中部的德基水庫,和南部的曾文、烏山頭水庫,撐到10月底都算OK。

換句話說,最缺水的就是石門水庫,氣象局也預估,這次颱風可能會從北部經過,如果真是這樣,那麼石門水庫就會有機會解渴,不過雨得下300公厘以上,而且必須在集水區,否則還是無法解決石門的缺水問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缺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455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