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救珊瑚礁作戰 星星消波塊發威

記者 溫元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8/04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09/08/04 22:32

全球暖化造成海水溫度升高,以珊瑚礁著稱的日本琉球,一度面臨珊瑚礁大批壞死的窘境,不過有關當局靈機一動,用一種特製的「消波塊」,當做珊瑚的新家,乍聽可能很難想像,「消波塊」跟珊瑚礁,有什麼關係,不過看了這則新聞,您就會恍然大悟。

很多人到琉球玩,就是為了這一幕,海裡超過380種珊瑚礁,讓人彷彿置身仙境,只不過現在的美景,10年前是這副模樣。

1998年,琉球宜野灣海水溫度升高,珊瑚礁大規模白化,透過空拍可以看出有多嚴重;不過琉球當局不甘心,招牌美景就此消失,請求中央政府支援重建珊瑚礁,那霸機場前方海面這一排防波堤,就是眾人集思廣益的結果。

NHK記者水雲涼子:「雖然看起來是再普通不過的消波塊,但仔細看看表面,上頭有星星圖案,凹槽深度有1公分,可以養出超過5倍大的珊瑚礁。」

星星養出珊瑚礁,可不是隨便說說,比較起星星消波塊與一般消波塊,可以明顯看出,星星消波塊的珊瑚礁,多了好幾倍,潛入海中更能看出差別,加入消波塊10年,海底就換上新風貌,30種珊瑚迅速繁殖,已經看不出消波塊的原貌。

外觀有如仙人掌的「軸孔珊瑚」,已經長到1.5公尺,還有像麋鹿角又像花椰菜的「巨枝鹿角珊瑚」,珊瑚復活了,一度失蹤的小魚也回來了。那霸機場整備事務所所長津田修一:「(防波塊)果然發揮一定的功能,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建成一整排防波堤,而且是珊瑚容易附著的形狀,目前我們正在研究。」

珊瑚礁華麗重生,改變琉球的海洋生態,也證明只要有心,人類有能力打敗暖化,創造奇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珊瑚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3

0.0481

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