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解析共機內幕!山寨仿製俄系軍武 國軍「這部分」竟超欠缺?!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9 22:16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 22:36

共機今年頻頻繞台,但國人對其背後的性能與淵源,卻相對了解不足。其實中共現役主力戰機,基本上都是源自前蘇聯軍武,再透過中共自行改良研發,成為現在的「殲」系列戰機,還號稱航電系統比俄國原版更強。

圖/TVBS

 
中共軍機三天兩頭騷擾台灣,讓國人反感程度創下新高,但除了不滿情緒升溫,我們對共軍底細到底了解多少,恐怕才是其中的關鍵門道。

共軍殲11戰機是擾台的常客,還有今年首度現身台海的殲16,其實它們通通是中共發揮山寨精神,仿造蘇聯戰機衍伸而來。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那時候戈巴契夫跟中國大陸要改善關係,開始慢慢談武器的出口,那個時候就談到最重要就是SU-27,那這是非常重要的,對中國大陸空用武器方面的突破。」

 
1980年代蘇聯研發蘇愷27,在巴黎航空展初試啼聲,震驚西方國家,而中共軍購蘇愷27,仿製生產的版本就是殲11,不久後更新款的蘇愷30也問世了。

蘇30是蘇27的加強版,改為雙座機,強化對地攻擊性能,當年蘇愷27的假想敵是美國的F-15,蘇愷30就是面對更強的F-15E,中共自2000年開始軍購蘇30,一樣發揮山寨功力仿造,成果就是殲16。

國防院助理研究員舒孝煌:「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之後,經濟不斷發展科學技術也提升,然後包括像電子產業,大概在某些成果上面,是有比這個原俄製的產品更好。」

圖/TVBS

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代歐美國家聯中制蘇,中共大量獲得西方軍事科技,美國還差點賣出F-16,直到六四天安門事件才緊急喊卡,但也因此讓中共軍武,兼具美蘇特色。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鄭繼文:「中國它是以蘇聯為基礎,後來逐漸融合一些歐美製武器。」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共的這種機型多,各種戰術不一樣,因為每個機型它的優劣點完全不同,有的高空層有的低空層,有的適合高速作戰有的適合纏鬥,所以我們都有必要,做一個多元深入全面的研究,我們在這方面上是比較欠缺一些。」

中共改革開放經濟起飛,大幅提高國防預算,不只空軍戰機,包含彈道飛彈主力戰車,甚至單兵個人戰鬥裝備,在質與量都有顯著提升,尤其極度重視對敵情蒐,相較之下,國軍對共軍卻了解太少,各式武器訓練,也都有改進的空間。
 

記者顧上鈞:「以每個國軍士兵都要會用的T91步槍為例,從基本的歸零射擊到故障排除,甚至正確的槍枝保養,都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熟練操作,更別說是解放軍的步戰砲兵裝備,甚至軍機軍艦的性能識別,國軍一向缺乏系統性的了解。」

圖/TVBS

以美軍為例,每次出征,每個士兵都要對敵軍兵器戰術,甚至文化進行通盤了解,所謂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國軍在這方面的準備,可以多加借鏡。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我們要顛倒過來,先重情報再作戰,敵人的佈署敵人的戰術,敵人的思維理哲把它掌握住,你就抓到他的節奏,抓到節奏你就可以破招很簡單。」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鄭繼文:「包括幹部比如說軍官士官,對於解放軍的武器科技發展,還有他們相關兵役制度,需要有更多的了解。」

 
國防部長嚴德發vs立委(國)江啟臣:「犯台預警(共軍)內陸的部隊,他後面會向前面集結,那目前有沒有看到,目前是沒有。」

雖然國防部再三保證,共軍目前沒有攻台跡象,但面對虎視眈眈的強大敵人,相關背景知識,國軍恐怕得儘速跟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共#軍機#敵人#國防部#台海#蘇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50

0.1823